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第三屆海峽兩岸防制保險詐欺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295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第3屆海峽兩岸防制保險詐欺研討會暨海峽兩岸防制保險詐欺合作技術互訪會議#
報告名稱: 第三屆海峽兩岸防制保險詐欺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302954_4773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0/22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出國期間: 103/09/01 至 103/09/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施瓊華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主任秘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隨著兩岸保險業的持續快速發展,保險詐欺犯罪風險亦逐步顯現,藉由舉辦兩岸防制保險詐欺研討會的機會,透過彼此分享經驗以建立合作互惠的管道,強化發展兩岸保險犯罪防制平臺,有其必要性。爰100年8月19日於遼寧省大連市舉行「第一屆海峽兩岸反保險欺詐研討會」,並由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下稱犯防中心)及大陸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下稱中保協)共同簽署「海峽兩岸共同防制保險犯罪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兩岸防制保險詐欺建立起常態性的合作機制。 101年12月11日繼由犯防中心於臺北君悅飯店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防制保險欺詐研討會」,透過臺、陸雙方輪流舉辦防制保險詐欺研討會,及每年舉行技術小組工作會議的合作模式,具體落實推動備忘錄中兩岸各項相關合作事項,期使兩岸防制保險犯罪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本次會議主題訂為「大數據時代的反保險詐欺工作」,透過兩岸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就「近年來兩岸反保險詐欺工作成效」、「保險詐欺犯罪形式分析與技術應用」及「兩岸保險業反詐欺實踐及其經驗」等三個面向提出寶貴的防制保險犯罪經驗,以達到兩岸共同合作協助偵辦保險犯罪案件,積極打擊不法的目的。 隨著兩岸商旅往來頻繁,臺灣也即將開放兩岸保險業的雙向理賠服務,使更多人民受惠。然而兩岸民眾同享這些成果所帶來的便利與保障的同時,為避免有利用保險遊走兩岸進行保險詐欺案件發生,兩岸在防制保險犯罪的議題上應更進一步加強合作,以達事先防範之效,爰除「海峽兩岸防制保險詐欺研討會」為兩岸保險相關單位重要之交流場合,雙方亦可定期舉辦技術小組會議研商技術性專題,如:研議建立兩岸醫療保險住院調查可行機制、因應電子商務發展為防制保險詐欺工作帶來之挑戰等,金管會可賡續督導犯防中心在符合兩岸「對等」及「適法性」前下,推動兩岸保險犯罪防制合作各項議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兩岸保險,保險詐欺,保險犯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