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聽力障礙之基礎研究發展 及 耳科臨床手術觀摩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251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短期進修#
報告名稱: 聽力障礙之基礎研究發展 及 耳科臨床手術觀摩
電子全文檔: C10302511_4724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7/27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出國期間: 103/07/29 至 104/07/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信傑 國防部 國防醫學院 海軍中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有鑑於世界人口老化,聽力障礙人口數越來越多,同時在軍中服役的官士兵也可能會面臨到聽力受損的可能性,因此積極發展預防及治療聽障的方法是刻不容緩。而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常見於年齡老化、耳毒性藥物或環境噪音傷害的族群,一旦聽覺接受器的毛細胞或傳遞訊息的神經元遭受傷害或退化,再加上哺乳類動物的耳蝸神經上皮無法使受傷或凋亡的毛細胞及神經元重新再生,因此常造成永久不可回復的聽力損失。為了回復或是再生這些退化及死亡的耳蝸細胞及神經元,目前可使用藥物、病毒載體、成體細胞或前驅細胞利用各種不同的手術方式輸送到耳蝸。 因此本人有幸於美國哈佛醫學院麻州眼耳醫院進修,這一年研究的主要內容為將幹細胞植入內耳耳蝸中,首先我做出聽神經退化的模式,穩定培養胚胎幹細胞,並將這些細胞利用微注射器經枕骨方式植入聽神經幹,且結果顯示在於小鼠某些音頻看到明顯進步的聽力回復,同時免疫組織染色也發現有額外神經元的表現於細胞移植的實驗組中,此一結果於回到國內將延續相關實驗。除了基礎實驗外本人也觀摩神經耳科手術及相關耳科手術,進一步增加對於神經耳科學及顱底手術醫學學習的經驗與認知,同時在這一年參加全美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及美國耳科研究學會之大型醫學會,增加相關大型會議之經驗,於研究之餘也參加進修醫院的臨床研討會及內視鏡耳科大體解剖研習會,於美國也與三總醫師相互交流,最後要感謝軍醫局局長於美國軍陣醫學交流之際慰問進修人員。 出國進修一年不僅僅是個人的研究所得,更是報告有關如何在當地生活或與實驗室人員交往或臨床教學及手術觀摩等經驗,可提供給爾後要出國進修人員的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哈佛醫學院麻州眼耳醫院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聽力障礙,年齡老化、耳毒性藥物或環境噪音傷害,耳蝸細胞,幹細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