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主計總處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2011年回合亞太地區國際比較計畫(ICP)第3次統計主管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65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2011年回合亞太地區國際比較計畫(ICP)第3次統計主管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亞洲開發銀行「2011年回合亞太地區國際比較計畫(ICP)第3次統計主管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301654_4654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6/10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總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103/04/07 至 103/04/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雅玫 行政院主計總處 綜合統計處物價統計科 科長 薦任
林雪娟 行政院主計總處 綜合統計處物價統計科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各國物價水準不同,以匯率折算各國GDP進行跨國比較,無法真實反映其經濟概況,聯合國乃自1965年起推動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為基準之國際比較計畫(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 ICP),透過各國實地查價以計算PPP,並用以折算各國GDP,俾更精確衡量各國經濟規模及相對發展情形。

ICP計畫迄今已完成7回合,我國在前6回合因政治因素,未獲邀參加,第7(2005年)回合因亞洲開發銀行(ADB)受委託統籌辦理亞太地區23國/地區ICP作業,我國為亞銀會員國,乃得以首度參與。

以2011年為基準年的第8回合ICP業於2010年4月展開,全球分為8個區域包括我國所屬之亞太、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獨立國協、西亞、太平洋諸島 及OECD/歐盟等共同執行,超過180國/地區參與。

本次4月8日至10日亞銀假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2011年回合亞太地區國際比較計畫(ICP)第3次統計主管會議」(Meeting of Heads of ICP Asia Pacific National Implementing Agencies),會議目的在確認歷時4年的2011年回合亞太地區執行結果。

就會議提供之亞太23國/地區初步統計結果,如以物價水準觀察(香港為100),以新加坡之101最高,巴基斯坦40最低,我國為73(表示我國物價為香港的73%),排名第8,略低於中國大陸之77(排名第7);如以PPP平減之每人GDP觀察,亞太23國/地區平均為4.1萬港幣,其中澳門以63.0萬港幣居冠,尼泊爾以1.2萬港幣居末,我國則以21.3萬港幣排名第5,中國大陸5.5萬港幣位居第9。然亞太相關結果經提交世界銀行後,尚須與其他7個區域調查結果調和,全球整合結果世銀預計於本(2014)年夏天公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購買力平價,國際比較計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