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以他山之石面對執法兩難的挑戰─以美國的非法移民遣送作業及聯邦侵權法為借鏡。」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031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雪蘭多大學進修#
報告名稱: 「以他山之石面對執法兩難的挑戰─以美國的非法移民遣送作業及聯邦侵權法為借鏡。」
電子全文檔: C10300317_4550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22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http://www.tpa.edu.tw
出國期間: 102/10/03 至 102/11/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伍姿蓉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訓導處 組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現今世界地球村的年代,各國政府除了努力保障本國人民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之外,對於外來人口應如何作為,才能衡平『人權保障』與『國家安全』?尤其是面對遣返非法外國人的議題,是一現代政府所面臨的迫切課題!又我國逐漸朝向民主福利國家的方向邁進,為了避免公務人員違法或不當行為而侵犯人民的權益,以「國家賠償法」從國家的高度負起賠償遭受公務員不法侵害的民眾權益之外,更藉此惕勵公務員善盡職責!惟在行政機關業務經緯萬端然預算卻愈有限情況下,何謂「公務人員違法或不當行為」?若因限於專業認知的不同導致未能真正符合公平之義,則一端可能造成民眾對政府的不滿,而另一端可能影響執行的公務員士氣,最終受損的是國家全民!追求衡平「保障民眾權益(個人遭受公務員”違法侵害”)」與「追求公眾利益(因政策或預算等之裁量)」,不僅是行政機關的職責,更是全民的期許。面對上述的二個問題,為了探知他國相關問題之作法,尋訪他山之石。期從他國的經驗,提供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雪蘭多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刑事司法、非法移民、遣返、國家賠償、聯邦侵權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內政及國土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