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中國大陸南方中喙鯨型態與分子分類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6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國大陸南方中喙鯨型態與分子分類研究#
報告名稱: 中國大陸南方中喙鯨型態與分子分類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204624_4489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24
報告書頁數: 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2/12/25 至 102/12/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姚秋如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生物學組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訪問行程由報告人前往大陸大連市遼寧省海洋水產科學研究院,檢視兩具中喙鯨屬骨骼標本,並由各標本不同骨骼部位鑽取骨粉以萃取其內所含古DNA(ancient DNA),經由PCR實驗增幅放大粒線體片段,定序DNA序列後,綜合型態與DNA資料,鑑定各中喙鯨標本種類。經資料分析後,本研究成果如下:藉由分別萃取兩件標本之顱骨、下顎骨、及牙齒之古DNA後,經定序獲得DNA序列,分別鑑定各段骨骼之種類,結果顯示,兩隻中喙鯨之下顎骨應為互相錯置,經交換下顎骨後,無論是藉由DNA序列、或是由顱骨型態綜合鑑定後,確認其中一隻是柏氏中喙鯨,另一隻是銀杏齒中喙鯨,而後者是首度在中國大陸擱淺紀錄。此外原放置於柏氏中喙鯨下顎骨之牙齒,經DNA鑑定後發現,與抹香鯨相似度為99%。上述研究資料說明,可能是標本處理人員不熟悉中喙鯨種類,在製作過程中錯置下顎骨至另一個體所致。而疑似抹香鯨之牙齒放置於喙鯨下顎骨亦應為現場處理人員專業素養不佳所致。本研究藉由鯨豚骨骼中的古DNA進行分子鑑定技術解決分類疑慮,亦可應用於形態鑑種不易或是標本資料不明的典藏骨骼標本。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遼寧省海洋水產科學研究院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喙鯨,分類,古DNA,標本典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環境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