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公平交易委員會

出席「國際直銷法規的演變和監管研討會」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50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3年國際直銷法規的演變和監管研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國際直銷法規的演變和監管研討會」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204509_4482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1/27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公平交易委員會 http://www.ftc.gov.tw
出國期間: 102/11/01 至 102/11/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呂玉琴 公平交易委員會 公平競爭處 處長 簡任
蘇敏煌 公平交易委員會 公平競爭處 視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鑒於中國大陸法令目前僅准許直銷,仍將多層次傳銷視為違法詐欺行為而予以禁止,故此次研討會主軸似在借鏡各國直銷法規演變及相關產業之監管經驗,對於中國大陸直銷法規及產業發展與管理進行檢討建議。在2013年11月2日一天的議程中,上午場次首由世界直銷協會聯盟秘書長介紹全球及亞洲直銷產業最新發展近況與國際直銷法規。北京大學中國直銷行業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教授介紹中國大陸直銷法規與世界直銷法規的演變,並釐清中國大陸與世界各國對直銷與傳銷之法律用語定義,以供與會者之後續討論;中國法政大學商學院孫選中院長則介紹中國大陸直銷法規與監管。並有越南競爭管理局不公平競爭調查委員會主管Phan Duc Que及本會代表公平競爭處呂處長玉琴就政府直銷法規演變及相關執法經驗發表演講。下午場次除由日本及韓國執業律師介紹日本及韓國的法規動態及修法情形之外,其餘4場演講均由中國大陸方面之學者及律師,針對中國大陸直銷法規、監管實務與金字塔詐欺活動之防制等題目,進行檢討修正及建議。最後並由與會人員發問研討,進行意見交流。 我國代表發表「台灣對於直銷產業之規範管理經驗」,首先釐清我國對於直銷產業區分為單層直銷與多層次傳銷,單層直銷所衍生爭議係由消費者保護法予以規範;多層次傳銷產業之規範管理則由本會負責。並介紹我國多層次傳銷法規之立法及歷次修法沿革與社會現象演變之關聯,提供實務上經驗以為參考;分享我國對於多層次傳銷業者之違法處理及行政管理心得,以及採行傳銷線上報備提升行政效率等詳實內容,輔以生動活潑之簡報設計,贏得與會者一致的讚嘆。 此外,本次研討會會前及午餐期間本會代表與中國大陸對口單位-工商管理總局直銷監管局及商務部官員對於兩岸直銷產業發展情形及規範管理進行交流,並就廣西南寧金字塔吸金詐騙案交換執法經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北京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直銷法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平交易
施政分類: 不公平競爭行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