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參加WTO等機關舉辦之「南南貿易救濟對話」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3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WTO等機關舉辦之「南南貿易救濟對話」#
報告名稱: 參加WTO等機關舉辦之「南南貿易救濟對話」
電子全文檔: C10204388_4467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12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http://www.moeaitc.gov.tw
出國期間: 102/11/17 至 102/11/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阮全和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代理執行秘書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加強亞洲開發中國家於實施貿易措施時,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範,WTO、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CTSD)、 Advisory Centre of WTO Law (ACWL)及中國大陸商務部 (MOFCOM) 於102年11月18至19日在中國大陸北京舉辦「南南貿易救濟對話 (South-South Dialogue on Managing Trade Remedies )」,邀請包括我國在內之14個開發中國家之資深貿易救濟調查官員参加;並由WTO Rule Division的成員及數位來自先進國家之資深貿易救濟顧問作為Resource people,引導並主持討論 。該對話主要報告及討論的內容包括:全球貿易救濟案件的現況,貿易救濟調查機關的組織及其設計,案件申請階段之產業、政府及NGO間之互動,決定發動調查之認定要件及其後續程序,調查程序之進行及其透明化,機密調查資料之處理、揭露及說明,最終課税之決定,以及課税後之救濟如行政檢討及司法審查等。借由相關專家對貿易救濟相關調查議題的引言及與會各國代表說明及討論其作法,一方面熟悉各國之貿易救濟制度與實務,改進或提升與會開發中國家貿易救濟調查機關之調查品質及運作效率;二方面增進各國貿易救濟調查機關資深調查官員間之認識,分享彼此調查及運作的實務經驗。參加此次對話獲益良多,特別是: 認識各國貿易救濟調查機關的同業,交流經驗並建立人脈;歸納各國制度設計的源由及實務作法,檢討我國貿易救濟調查機關的安排及改進調查實務之缺失,精進專業職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貿易救濟、WTO、對話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貿易救濟調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