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德國師資培育制度考察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1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2年度德國師資培育制度考察計畫#
報告名稱: 德國師資培育制度考察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204115_4448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0/31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102/09/05 至 102/09/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淑芳 教育部 副司長 其他
廖素麗 教育部 科員 薦任
張新仁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校長 其他
翁聖峯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主任 其他
周玉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副教授 其他
陳銘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組員 其他
莊貴枝 國立雲林科技大 學 主任 其他
李賢哲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校長 其他
楊思偉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校長 其他
汪履維 國立臺東大學 教授 其他
丁志權 國立嘉義大學 院長 其他
楊基銓 正修科技大學 主任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德國教育制度為了因應國際發展趨勢,於近10年針對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及師資培育做 出了許多調整及改變。教育部有感於我國亦無法在此國際化、全球化的浪潮中置身事外,遂委 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規劃至德國參訪計畫,以為我國修正教育政策之參考。 本次考察由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郭副司長淑芳擔任團長,參加成員為三所教育大學校長、師資培育大學師培中心主任及教授等共計12位。自2013年9月5日至9月16日,考察團參訪了德國的大學、文法中學、職業中學、國民小學與教師研習會等12個單位,收穫甚豐。在國小及中等教育階段,德國為因應多元族群的社會結構,自小學階段即採取融合教育,強調合作學習,從兒童階段著手,建立不同族群學童間自由、平等、合作的學習關係,以化解多元族 群社會可能衍生之紛爭與衝突。在高等教育方面,本次考察著重於師資培育,德國師資培育之課程設計採用模組化教學,每個學科課程包括多種模組規劃,有助於學科知識與實際教學能力之結合。 綜上所述,我國與德國於地理上雖然相距遙遠,惟我國隨著新住民的移入,亦逐步轉變為如同德國的多元族群社會。爰此,德國在中、小學教育、師資培育方面的經驗可望成為我國日後制訂相關教育政策之重要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愛麗斯所羅門應用科學大學(Alice Salomon Hochschule Berlin), 海因里希小學(Heinrich Zille Grundschule),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HU Berlin),馬丁路德․哈雷․威登堡大學(Martin Luther University of Halle-Wittenberg),法蘭開教育基金會(Franckesche Stiftungen),教師培訓學院(Studienseminar), 特里希亞濃文法中學(Theresianum Gymnasium Mainz), OberStufeZentrum Körperpflege 職業中學,海格木蘭小學(GS Hegelmühlen Grundschulen),實習教師研習中心(Studienseminar Berlin Mitte),萊茵蘭-普法爾茨邦(Rheinland-Pfalz)教師培訓學院,特里希亞濃文法中學(Theresianum Gymnasium Mainz)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師資培育,教師任用,教師進修,幼兒科學教育,差異化教學,分組教學,技職教育,混齡教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