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礦務局

出席世界能源大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75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世界能源大會#
報告名稱: 出席世界能源大會
電子全文檔: C10203753_4414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31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礦務局 http://www.mine.gov.tw
出國期間: 102/10/12 至 102/10/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國棟 經濟部礦務局 礦業輔導組 技正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屆能源大會之主題為「確保明日的能源」。全球化為能源需求帶來許多挑戰,全球有否足夠的能源滿足富國及窮國日益增長的需求,世界能源理事會從經濟、環境、社會之角度著眼,提出能源安全、環境永續、能源公平等議題,探討如何保護能源供給免於中斷?減輕氣候變化之制約將會如何影響未來能源來源的取得?如何讓電網未及地區的12億民眾,約占全球人口的18%,以及無潔淨炊具的28億民眾,約占全球人口的40%,也能享受電力便利性?如此既要減少環境破壞,又要確保全球能源供應和社會公平,這就是全球所面臨的能源三重困境。尤其亞洲經濟快速成長國家,更面臨了另一項挑戰,亦即如何確保可靠的能源供應的同時,亦能讓其人民從中受益。 近年來能源產業目睹了劃時代的改變。拜創新和技術突破之賜,全球探明到更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儘管如此,我們仍面臨如何取得足夠能源供應的歷史性挑戰,因世界各地仍有數十億人處在能源貧困階段。因此,能源市場之供給應朝向更分散的系統,以確保能源供應品質,普及取得,且能負擔得起。政府應訂定進步與務實之政策,包括增加長期投資,確保市場穩定,促進可再生能源的競爭力,提供更潔淨和低價的化石燃料及更安全的核電。 雖然近年非常規油氣的發展,使其成為另種重要的能源來源,但福島核電廠的核災意外,造成很多國家重新評估能源政策,因此,除非有重大的變化和新的政策框架,此趨勢恐讓2050年所設定的CO2目標無法達成。因此,渠強調如果我們要解決能源三重困境,可負擔性、可取得性和環境上可持續性的挑戰,領導者的決心是很需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能源三重困境,頁岩氣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礦業
施政分類: 礦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