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狂犬病疫苗接種後病毒之標準中和抗體檢測方法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74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狂犬病疫苗接種後病毒之標準中和抗體檢測方法研習#
報告名稱: 狂犬病疫苗接種後病毒之標準中和抗體檢測方法研習
電子全文檔: C10203744_4413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04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出國期間: 102/10/06 至 102/10/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志元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狂犬病病毒的感染 ,無可避免的皆會造成致命性的腦炎腦膜炎。任何可能暴露於狂犬病病毒感染威脅下的人員,例如實驗室硏究狂犬病或從事狂犬病檢驗工作人員,皆應事先接種三劑狂犬病疫苗預防性注射。而疫苗注射成功與否,需要對該注射過疫苗人員進行狂犬病病毒中和抗體試驗,才可確切得知。巿面上有市售狂犬病血清學EIA 檢驗試劑,經許多實驗室評估過,其效果不亞於中和抗體試驗,但真正可反應出具有保護性抗體產生,仍然是以中和試驗最為被公認採納。 台灣過去50年來沒有本土性狂犬病感染個案發生,只有在2002年有大陸籍婦人來臺探親在大陸被帶有狂犬病病毒之流浪狗攻擊咬傷而感染,來台後發病死亡;2012台灣籍商人被狂犬病陽性的寵物犬咬傷腳趾頭感染,發病後昏迷由醫療專機送回國後,撐了近半年後仍不治死亡; 2013年有菲律賓外勞來臺發病後死亡。遺憾的是今年七月農委會證實台灣種野生鼬獾有感染狂犬病病毒,截至10月30號全台統計共有超過200件陽性動物染病其中一隻為錢鼠一隻為被攻擊而感染狂犬病之家犬,其餘皆是鼬獾。陽性個案分佈在台中以南之縣市(彰化除外),台中以北目前仍未發現陽性個案。 而有部份民眾被野生動物抓咬傷甚至有少部份,經實驗檢驗發現是狂犬病病毒陽性之野生動物,但幸頼政府相關部門提供暴露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與疫苗接種,目前仍無任何人有被感染之個案傳出。也因此波疫情實驗室檢驗人員之需求增加, 為確保這些工作人員的確產生保護性抗體,故應測試其狂犬病病毒中和性抗體效價。而本署實驗室目前並無建立此項檢驗技術,也欠缺操作此檢驗方法的相關生物材料,經接洽後決定派員前往日本國立感染症硏究中心獸醫部硏習該項技術,期能建立狂犬病病毒中和抗體之標準檢驗方法 以提供中和抗體結果給相關單位部門與個人做為效益評估之依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狂犬病, 中和抗體, 免疫螢光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研究及檢驗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