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出席海峽兩岸環境永續發展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64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海峽兩岸環境永續發展研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海峽兩岸環境永續發展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203649_4407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06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2/09/22 至 102/09/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峻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土污基管會 副執行秘書 簡任
蘇意筠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副署長室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席「海峽兩岸環境永續發展研討會」,係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環境科學學會承辦,針對海峽兩岸所關切之「固體廢物管理」、「廢棄工廠場地及地下水污染調查」以及「環境影響評價工作」等3大議題進行學術與科技交流。本次研討會邀請本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陳副執行秘書峻明就「臺灣土壤修復及地下水管理」進行主旨報告,另以「廢棄工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潛勢調查及管理策略」為題,與海峽兩岸之政府機關與民間單位進行專題討論;此外,亦邀請蘇意筠技正以「臺灣焚化廠營運管理」為題,向中國大陸介紹我國垃圾焚化廠營運管理之法規制度、推動措施以及具體成果。 目前中國大陸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方面,存在污染場址現況不明、法規標準不全、政府管理權責不清、污染判定能力不強、資金籌措機制未建、技術支撐力道不足以及專責人員與單位良莠不齊等問題,顯見其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情形嚴重、相關污染管理基本資訊與相關支撐體系不足以及政府組織規劃與環境條件無法搭配等現狀;另在營運中垃圾焚化廠管理方面,多有污染排放超過標準且營運資訊不公開之情形。整體而言,中國大陸近年來之經濟快速發展以及「十二五」規劃推動下,包含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垃圾焚化廠營運管理等環境問題已積極著手進行改善,但整體技術與服務水準仍有提升空間。相對而言,我國無論是在政府政策、法規、制度之制訂與推行,或是學界基礎研究以及產業技術應用發展、實務經驗、營運管理,皆較中國大陸相對進步與成熟。在目前兩岸環保合作交流日趨頻繁之趨勢下,我國未來除可結合政府、產業與學術等各界,透過交流活動方式以推廣我國環保工作之經驗與成果外,更可藉由我國良好之行政制度、管理機制以及產業技術與實績,引領中國大陸提升其環境品質外,更應以長遠、寬廣之視野,將環保單位之角色由主管機關拓展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並以環保服務業為發展重點,規劃我國布局中國大陸之方向與策略,透過中國大陸之實績與經驗前進具經濟發展潛力之開發中國家,奠定我國於國際社會之經貿、環保實力與基礎,完整擘畫我國環保事業「前進大陸、放眼世界」之短、中、長期發展藍圖。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理,垃圾焚化廠營運管理,兩岸環保合作交流
備註: 邀請單位(中國環境科學學會)支付食宿,本署支應機票費用。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環保設施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