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能源局

赴德國研習因應福島核災之能源政策檢討及減核推動措施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62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臺德技術合作人員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赴德國研習因應福島核災之能源政策檢討及減核推動措施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203623_4404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0/21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能源局 http://www.moeaboe.gov.tw
出國期間: 102/08/13 至 102/08/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銘池 經濟部能源局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瞭解德國宣布廢核政策後,所面對的各項挑戰與因應對策,特規劃拜會德國政府能源相關機構與研究單位,作為我後續檢討政策之參考。 德國政府於2001年即提出廢核主張,在目前民眾堅持廢核的氛圍下,此項政策已不可能有所轉變,惟學術研究機構針對此目標之達成較為樂觀,而政府部門則持保留態度,認為後續仍將面臨諸多挑戰,綜括德國可以積極廢核的關鍵因素包括:(1)車諾比核災凝聚廢核共識,且具反映成本價格機制;(2)可進口電力為關鍵因素,發展再生能源具地理環境優勢;(3)德政府財政狀況良好,可負擔廢核所需能源基礎建設經費。 雖然德國本身不論在財務、環境及人民支持上對於廢核都占有了許多有利的條件,德國政府仍認為其在邁向廢核仍有諸多挑戰,包括:(1)智慧電網與儲能等配套設施的擴建迫切;(2)再生能源發展仍昂貴, 能源價格高迫使能源市場改革;(3)再生能源發展機制造成傳統電廠興建的困境;(4)局部區域供電的穩定,恐影響核電廠除役時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聯邦經濟及科技部、聯邦網絡局、聯邦環境、自然保護及核能安全部、環境政策研究中心及伍爾塔特氣候環境能源研究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德國能源政策(Germany Energy Policy)、核能政策(Nuclear Policy)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