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出席「第28屆台日核能安全研討會」及「台日核能安全管制資訊交流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85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第28屆台日核能安全研討會」及「台日核能安全管制資訊交流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第28屆台日核能安全研討會」及「台日核能安全管制資訊交流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202857_4337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06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http://www.ace.gov.tw/fcma
出國期間: 102/07/22 至 102/07/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維申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311大地震所產生的海嘯,造成東京電力公司所屬福島第一核能電廠核災事故後,各國對核能電廠的天災防護與事故緊急應變的觀念有大幅改進。國內針對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相關成因,經原能會探討後,要求台電公司各核能電廠進行多項提升安全方案,以降低因超過設計基準所造成核子事故發生的機率。我國在順利完成國內核電廠核安總體檢,提出許多強化措施,其目的在借鏡日本慘痛經驗,檢視國內核安的潛在弱點,除檢討補強外,更是全面審視,希望可避免相似的災害發生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且原能會在維持核能安全方面,一直是身為管制單位責無旁貸的使命。 在福島核災後,引發民眾對核能安全的質疑,對關切核能災害的環保團體或民眾也進入災區,實地探訪災後的現況,透過媒體讓國人了解災民的處境,藉此喚起國人對核安的注意。但非專業的角度探討核災的論述,往往會帶來無謂的恐慌與錯誤的解答,為此原能會利用本次出訪日本的機會,也安排訪視福島第一核電廠及週邊鄰近地區,實地觀察災後復原情形,另也與相關機構討論,以真確及專業的角度,瞭解實際問題與作業方向,藉以確認我國在核能安全的努力。 本次出國計參加兩個研討會,參訪濱岡、美濱核能電廠及福島第一核電廠,並至福島電廠週邊地區瞭解復原作業的執行情形,並與當地相關單位進行座談。本篇報告將針對放射性廢棄物相關研討會資訊與現場觀察情形,說明福島核電廠目前處理現況、所遭遇的問題及未來處置規劃,並就上述行程提出個人心得,以供各界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濱岡核能電廠,美濱核能電廠,福島第一核電廠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台日核能安全研討會,台日核能安全管制資訊交流會議,放射性廢棄物,復原,放射性廢液,用過核燃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放射性物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