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教育部

參加「第2屆APEC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合作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76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2屆APEC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合作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第2屆APEC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合作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202768_4332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7/30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http://www.edu.tw/
出國期間: 102/06/26 至 102/06/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玉蟾 教育部 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副司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第2屆APEC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合作會議」於2013年6月29日在俄羅斯海參崴遠東聯邦大學(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 FEFU)舉行。本次會議計有來自美、俄、日、韓、星、泰、澳、馬、印、越、港、智利、中國大陸及我國等14個經濟體教育/貿易事務官員與教育專家(包含法國教育專家)等共60多人參與。我國由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邱玉蟾副司長代表與會。這是繼2013年6月22日至26日我方出席在印尼棉蘭舉行之第35 屆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RDWG)會議之後,再次派遣高階教育官員參與APEC相關活動。 二、「第2屆APEC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合作會議」分為4個場次:上午場次分別討論「促進學生流動」及「促進教育機構流動」2個議題;下午場次則討論「促進研究人員流動」及「加強既有雙邊合作協議網絡」2個議題。會議主題聚焦在探究APEC會員體在上述4議題方面的現況、問題、執行策略及未來展望。 三、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邱玉蟾副司長報告我國促進教育移動的策略及作法。邱副司長的報告重點有三:第一、為促進學生移動,我國結合NGO、NPO、學校、社區及政府力量建立「友善臺灣-接待家庭」網絡;突破法規限制讓外國畢業學生得留台實習一年;提供團體來臺研習華語的策略性補助計畫。第二、分享四個成功的獎學金計畫,包括年輕研究學者來臺短期研究獎學金、臺灣獎學金、華語獎學金、UMAP臺灣獎學金。第三、介紹我國將從2013年開始推動之「華語整合服務計畫(Mandarin Integrated Service, 簡稱MIS)」。該計畫善用我國在華語教育的優勢,建立完整的華語品質保障架構,教育部將提供每個計畫為期3年的補助,讓我國的「華語整合服務計畫團隊」以客製化的服務,為境外華語教育提供學習需求為目標的服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俄羅斯;
參訪機關: 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舉辦之「第2屆APEC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合作會議」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APEC亞太區域高等教育合作會議、跨境教育合作、促進連結性、教育流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國外研究、考察及國際會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