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腫瘤精神護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6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腫瘤精神護理#
報告名稱: 腫瘤精神護理
電子全文檔: C10202605_43095.docx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1/29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期間: 102/09/01 至 102/11/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余春娣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護理部 護理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惡性腫瘤(以下簡稱癌症)不僅是個體疾病,且影響之層面可謂之家庭疾病。根據內政部衛生福利部近十年之統計,癌症幾近佔國人十大死因之前三名,可見得罹病率高,又因醫藥治療精進而存活率亦提升,導致病人與病共存的生命周期延長,除了提供生理治療為首要外,病人身處疾病過程中常見之否認、生氣、抗拒及怨天尤人等情緒困擾更是難以平復,而家庭成員亦相對身歷其境。此外於癌症持續性疾病過程中之存活期,正表示病人由積極的檢查及治療後,開始與現實生活銜接及進行內在的自我對話,例如價值觀、自我概念、社交互動或角色功能等相關議題的檢視,故隨之而來的失落、悲傷、焦慮、恐懼、無助、低自尊、失控感或憂鬱等情緒亦會造成揮之不去的心理困擾(distress),其心理困擾通常會增加生理的不適副作用及更困難學習自我照顧及處理症狀管理,造成整體性生活品質之下降。綜觀全人照顧之概念而言,心理社會的照顧是其中內涵的重要部份,當心理社會的照顧提供不足時,易導致病人生活品質之巨大衝擊,故其內容包括生理、社會、認知、靈性、情緒和角色功能,以及心理上的症狀、疼痛及其他常見的生理症狀,例如:頭痛、睡眠障礙及腸胃不適等,於臨床照顧中可透過結構性評估量表,加以瞭解及突顯病人的生理、心理及社會的困擾,並可經由醫療團隊的焦點會談,傳遞給病人察覺自身困擾及瞭解自己可利用之心理健康資源,以獲得情緒及訊息的支持,提升生活品質、促進適應技巧、減輕疼痛程度及生理不適,相對可降低對醫院資源的需求,而改善病人生理症狀及心理困擾,而此次出國進修之重點為增進心理社會腫瘤學之學習,期待提供本土性之心理社會腫瘤護理,以提升癌症病人於疾病之急迫性及生命之有限性的特性下,能促進病人主觀評值為「好的」生活品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加拿大;
參訪機關: 加拿大/多倫多馬格麗特公主醫院,Princess Margaret Hospital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腫瘤,精神護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護理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