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消防署

赴日本研究緊急救護法制與線上醫療指導制度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18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研究緊急救護法制與線上醫療指導制度#
報告名稱: 赴日本研究緊急救護法制與線上醫療指導制度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202184_4279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0/08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消防署 http://www.nfa.gov.tw
出國期間: 102/07/08 至 102/07/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昶維 內政部消防署 緊急救護組 科員 薦任
葉俊傑 內政部消防署 緊急救護組 技佐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前往日本東京消防廳,主要針對我國不足及可改進的部分,在制度面及操作面上進行交流,出訪前即與東京消防廳確認本次的參訪單位在於救急部之相關單位、災害救急情報指令中心、救急相談中心及該廳所屬外勤單位-四谷消防署。 在東京消防廳救急部,主要是為了交流彼此在緊急救護制度之訂定或執行上是否有值得我國借鏡的地方;在災害救急情報指令中心則是為了瞭解救急隊醫療指導醫師,在我國雖然也有醫療指導醫師,但是在運用上似有其不同之處;救急相談中心對我國而言是個未曾實施的制度,翻譯為我國的語言來說,所負責的工作是緊急救護諮詢,其與衛生單位之合作是構成此相談中心非常重要的一環;最後最重要的便是在其緊急救護實務操作面,也因此將四谷消防署列入我們這次行程的重點之一,藉此交流兩國之同異。 東京消防廳在緊急救護之發展比我國早了59年,因此其前進的腳步值得我國去學習,但是在學習的同時也應該考量我國之制度及民情,畢竟兩國雖然相近還是有許多不同之處,並不能完全的照本宣科,參考其經驗選擇適合我國的部分,才是本次行程的主要目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東京消防廳及所屬單位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緊急救護,東京消防廳,醫療指導制度,救急相談中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緊急救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