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2013年社會健康保險訓練課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197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韓國社會健康保險工作坊#
報告名稱: 2013年社會健康保險訓練課程
電子全文檔: C10201972_4260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8/30
報告書頁數: 3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http://www.nhi.gov.tw
出國期間: 102/06/24 至 102/07/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方淑雲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醫務管理組 科員 其他
邱姵穎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高屏業務組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課程是由韓國健保公團負責規劃,與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聯合國亞太平洋經濟與社會委員會及韓國衛生福利部合作籌劃,本次參加會員國共計25國,學員有來自亞洲、中東及非洲等國。 為實現全面健康照護涵蓋,政府之政治意志與行政能力是重要因素,但由於每個國家的國情文化、地理環境資源、政治與社會經濟發展程度不同,社會健康保險制度是無法在國與國之間相互複製與套用的,因此,國際間不會有一模一樣之健康保險制度。 為使社會健康保險能永續發展,建立穩定的財務機制是重要的基石;為使人民能獲得全面健康照護,發展評估公平性、可近性、效率之評量指標,是促進優質健保政策之重要參考資料。 經參加此次課程與參訪行程,建議可資我國參考包括健康保險實施理論基礎、韓國為新陳代謝疾病患者提供免費健康運動中心、長期照護政策之實施經驗、健康保費徵收範圍與計算基礎等。 雖我國受限於政治因素,未能正式參與國際組織,與會學員對台灣健保制度較無深刻之印象,但後續經韓國專家學者介紹,並多次拿台灣健保制度與之比較,及我國參加代表的介紹後,獲得學員的注目與稱羨。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首爾天主教大學聖瑪麗醫院,NHIS隸屬之Ilsan醫院,健康促進中心(Health Promotion Center)及健康保險局(NHIS)。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社會健康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