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主計總處

研習日本政府會計理論與實務運作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191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日本政府會計理論與實務運作#
報告名稱: 研習日本政府會計理論與實務運作
電子全文檔: C10201911_4253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18
報告書頁數: 5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總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102/06/16 至 102/06/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秀敏 行政院主計總處 會計決算處 處長 簡任
莊惠如 行政院主計總處 會計決算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政府會計報告係政府與報表使用者溝通的語言,除可呈現政府施政成果的良窳,及各項財政資源運用之結果外,並可提供有用資訊,以供政策制定者、社會大眾、立法、監察機關等報告使用者,評估政府公開報導與財務遵循等責任。 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即實施現金基礎的預算制度,年度終了編製的決算報告書僅能反映各省廳預算執行結果與預算遵循責任,對於政府財政健全與否的資產負債等財務資訊則散見決算報告中。迄至1980年代,隨著政府活動持續擴大及行政多樣化、複雜化,現金基礎的決算報告已無法回應外界亟需瞭解政府整體財政狀況的需求,爰日本中央政府為重新健全財政秩序,以更簡明易懂的方式向民眾說明政府財政狀況,自1999年起積極推動政府會計革新。 茲因日本政府預決算體制與我國相近,其為增進政府財政透明度與維持預算遵循責任,並運用財務資訊系統以簡化決算與財務報告的編製程序等會計改革推動作為,應有值得我國政府會計賡續精進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財務省,東京都政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日本政府會計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