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參加第十三屆亞太地區疫苗學進階課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12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327150000IA0#
報告名稱: 參加第十三屆亞太地區疫苗學進階課程
電子全文檔: C10201215_4198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7/18
報告書頁數: 5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102/05/12 至 102/05/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秀雲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預防接種已被證實為疾病防治上最具成本效益之工具,因為預防接種之推行,使許多危害人類的疾病得以消除,例如天花為人類歷史上用疫苗根除之重要傳染病,而小兒麻痺為繼天花後另一個即將根除的疾病,此外麻疹消除工作也是WHO積極推動的另一項重要防疫工作。 本次參加之訓練課程,內容從疫苗發展的歷史、基礎免疫作用機轉、疾病流行病學疾病負擔與疫苗之關係、疫苗發展的歷程、疫苗發展需要經過的各項實驗階段以及每一階段須執行之項目、影響疫苗導入因素、疫苗不良事件定義與處理、預防接種宣導、與新疫苗之研發進度與效果,例如HIV、瘧疾、結核病、PCV等疫苗均進行介紹,可讓學習者對疫苗學有概括性的基本認知。 此外,課程亦安排分組討論,藉由分組討論過程讓不同國家的參加者,對主辦單位訂定之議題表達想法,也因小組成員來自不同的國家及背景專長,對議題有不同想法,因而能激發討論。 本課程時間安排緊湊,每堂課約30分鐘,內容針對議題重點進行摘要講述,因此主要以原理或原則為主,部分課程設計如果能理論搭配實務案例或由學員提出自己國家之案例,相信更能加深參與學員印象。不過本課程可讓疫苗業務工作人員對疫苗學有整體性之認識。建議選派疫苗業務承辦同仁參加此課程,以建立疫苗之基礎知識以及讓學習者能對疫苗業務有整體性之認知。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韓國首爾國際疫苗研究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疫苗,IVI,國際疫苗研究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檢疫及防疫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