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赴香港H7N9流感防疫交流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84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香港了解H7N9防疫措施#
報告名稱: 赴香港H7N9流感防疫交流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200843_4165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4/20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102/04/14 至 102/04/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蘇家彬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防疫醫師 其他
魏嵩璽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防疫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自102年3月31日中國大陸公佈H7N9流感人類病例後,全國關注本起疫情發展。除了派員前往中國大陸深入疫區瞭解疫情,並徵得香港政府同意,由本局預防醫學辦公室派遣防疫醫師前往香港瞭解H7N9流感疫情因應。 參訪人員於4月14日晚間抵達香港。主要的拜會行程集中於4月15日進行。進行正式拜會前,前往香港著名的觀賞鳥類交易市場—雀鳥公園實地瞭解雀鳥交易狀況。鳥類販售商表示,自H7N9流感疫情以來,禽鳥交易下降,加上政府落實執行鳥類不得進入公共交通工具,導致賞鳥人士購鳥意願降低。 上午前往衛生防護中心瞭解H7N9流感整備現況。在本次疫情前,甲型流行性感冒(H2, H5, H7, H9)已列為香港48種法定呈報傳染病之一。依通報病例定義,醫療機構發現就醫民眾出現類流感症狀,加上有疫區旅遊史且有禽鳥接觸史者,須向衛生防護中心通報。自3月31日迄4月14日,共通報31例,符合通報病例定義者10例。迄今無檢驗陽性個案。港府的流感大流行應變計畫包含三級應變系統: 戒備應變級別、嚴重應變級別及緊急應變級別,目前維持自人類H5N1流感病例出現以來的戒備應變級別。港府關切本次H7N9流感可能的衝擊,已增加機場港埠等發燒篩檢人力,但暫無提升應變系統級別計畫。 中午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陪同前往九龍城傳統市場參觀。香港政府於4月14日透過傳媒宣佈目前未計畫關閉活禽市場。傳統市場仍有活雞販售,但加強實施日日清(市場活雞不放隔夜)政策。攤商表示,不管是活雞或冰鮮雞,因禽流感相關新聞影響,銷量均大幅下降。下午至香港醫院管理局交流公立醫院應變計畫與感染控制相關議題。目前所有門急診發燒個案均需填寫問卷以判斷是否符合通報定義。香港共有15家公立醫院設有急診室與負壓隔離病房,所有疑似H7N9個案會被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並採檢送驗。疑似個案檢體分別由衛生防護中心及醫院實驗室檢驗。病患由醫師研判是否給予抗病毒藥物。如有確定個案,前二十名個案擬轉至傳染病專門醫院(瑪嘉烈醫院)進行隔離治療。醫護人員著N95口罩,護目鏡,隔離罩袍與隔離帽給予治療。香港衛生單位歡迎兩地未來就疫情交流進行視訊會議,但仍需徵得兩地主管機關同意後才得以進行。傍晚前往廣華醫院參訪,該院醫療作業十分繁忙,急診待診病患坐滿整個大廳,但整體而言並無特別提升戒備,隨處可見未戴口罩的醫護人員與病人。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衛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H7N9流感,禽流感,流感大流行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檢疫及防疫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