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旁聽WHO「第132屆執行委員會」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2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第132屆執行委員會」#
報告名稱: 旁聽WHO「第132屆執行委員會」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200259_4115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4/30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http://www.bhp.doh.gov.tw/
出國期間: 102/01/19 至 102/01/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家秀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是聯合國系統內衛生問題的指導和協調機構。它負責對全球衛生事務提供領導,擬定衛生研究議程,制定規範和標準,闡明以證據為基礎的政策方案,向各國提供技術支持,以及監測和評估衛生趨勢。WHO每年5月均邀集其組織轄下194個會員國於日內瓦召開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WHA是世衛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其主要職能是決定世衛組織的政策。另外WHO亦有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Board, EB),執委會的主要職能是執行衛生大會的決定和政策,向其提供建議並普遍促進其工作。執委會主要會議於1月舉行,商定即將召開的衛生大會議程和通過呈交衛生大會的決議。 本局此次赴日內瓦參加在1月21-29日舉辦的第132屆執委會(EB meeting),主要目的為蒐集、了解WHO秘書處及各會員國對與本局相關之非傳染病防治等議題之進展,以作為5月參加WHA會議擬定發言內容之參考。本次會議與本局相關議題共有六項討論議題(6.1全球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綜合監測框架和目標草案,6.2 2013-2020 年預防控制非傳染性疾病行動計劃草案,6.4 2014-2019 年預防可避免的盲症和視力損害行動計劃草案,7.1 監測與衛生相關的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情況,7.2 為增進婦幼健康而設立的婦幼健康委員會所提建議的後續行動,7.3 健康問題社會決定因素)及三項進度報告(活耀老化、減少有害使用酒情、氣候變遷與衛生)。另外WHO reform Programe, Post-2015 Development Framework 為未來WHO 發展重點,亦是與會者所重視的焦點。 EB 會議 為5月WHA之前哨站,藉由參與EB 會議可清楚了解5月WHA大會將討論之議題及主要內容,並可做為我國擬在WHA發言之內容之參考。由於我國目前為WHA觀察員,仍無法如WHO各會員國全面參與WHO技術性會議及相關協商(consultation)會議,以目前參與WHA 及EB會議,雖仍可查閱網站公布報告及資料,恐較無法全面掌握討論議題之整体脈絡及各國對議題所持之立場與看法,是一大限制,故建議仍要積極爭取出席及參與相關技術性會議。此外國際持續之參與與穩定之人才亦相當重要,尤其國際場合人脈經營需要人才之培養與投入,故以團隊模式長期關注重要議題之發展,並持續參與相關會議,才能確保與國際接軌並提升我國參與會議之質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