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赴日本參加亞洲生產力組織舉辦之「中小型食品加工業食品安全與品質之最佳範例及體系」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42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小型食品加工業食品安全與品質之最佳範例及體系#
報告名稱: 赴日本參加亞洲生產力組織舉辦之「中小型食品加工業食品安全與品質之最佳範例及體系」
電子全文檔: C10104202_4043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4/19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101/11/11 至 101/11/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威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旨在瞭解日本靜岡縣所推行之mini HACCP驗證制度與參訪中小企業食品加工業者適用情形。日本雖為已開發國家且相當重視食品安全,但HACCP管理制度除外銷水產品、肉品等項目強制施行,中小型食品加工業者因為日本國內HACCP跨入門檻高及驗證項目少等問題,多數仍未採用。靜岡縣為提升縣內中小型加工業者之食品安全管理推行mini HACCP驗證制度,期使未施行HACCP相關制度之業者有依循的方向。 考察內容包含講習課程介紹HACCP的概念與mini HACCP的內容,以及參訪已施行mini HACCP之中小型食品加工廠。Mini HACCP保留原始HACCP的精神,其重點包含前導計畫與HACCP plan二部分,前導計畫以工廠環境為主,避免產品在工廠內受污染及病原滋生,內容包含工廠內環境、硬體及人員衛生;HACCP plan則以重要管制點為主體,主要管控加熱條件及物理性危害物質,如玻璃、金屬等管制點。而mini HACCP與HACCP的精神相同、內容相近,施行上也比日本國家推動之HACCP更具彈性與多樣性,更容易為中小企業所接受,進而達成管理中小型食品加工業之目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亞洲生產力組織日本總部,靜岡縣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中小型食品加工業, mini HACCP, 食品安全與品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食品衛生
施政分類: 農產加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