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參加美國氣候預報中心季風訓練(Monsoon desk)課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400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季內振盪#
報告名稱: 參加美國氣候預報中心季風訓練(Monsoon desk)課程
電子全文檔: C10104003_4026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3/06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101/08/21 至 101/12/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資婷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中心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氣候預報中心(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CPC)位於美國東岸馬里蘭州,該中心提供2週以上氣候預報,包括8至14天預報,月、季長期氣候展望,及各樣氣候相關監測(包含海洋、乾旱等)。CPC於2011年開始開設季風訓練課程,提供世界各地氣候預報相關人員至該中心受訓並進行學術研究交流,每次訓練為期4個月,包含30多門季風相關課程,均由該中心人員講授。此行主要參加此訓練課程,並見習該中心短期氣候預報作業流程,在上課之餘,更與該中心Dr. Jae schemm合作,研習颱風tracker技術並研究季內尺度的颱風預報,獲益良多。 使用2005年5至10月颱風季CFS hindcast資料進行分析,可得4-5週後的颱風個數預報,於大西洋區域可得較為準確的結果,且無論是1個月的颱風總數,及季內尺度內每週的颱風個數總和,均與實際差異不大。西北太平洋的結果則與實際結果差異較大,但颱風季後期(9至10月)的結果優於颱風季前期。從hindcast資料的分析,可以了解CFS模式對於颱風個數的掌握,未來在分析CFS模式預報資料內颱風個數的模擬結果時,可做適當的修正,有很大的幫助。 此次4個月的短期交流,不僅讓職在氣候預報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術有很大的幫助,也讓職增廣見聞,與CPC的工作夥伴有更多的認識,是一趟收穫豐富的旅程。職也在這交流的過程中,感受到國際對於臺灣的友好,期許氣象局與CPC雙方都能因著這樣的交流中互相提升,且未來能持續此份友好關係,增進雙方的預報技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氣候預報中心(Climate Prediction Center)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季風,氣候,預報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預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