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中興大學

100年度泰國清邁台灣教育中心暑期中文推廣班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341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0年度泰國清邁台灣教育中心暑期中文推廣班#
報告名稱: 100年度泰國清邁台灣教育中心暑期中文推廣班
電子全文檔: C10103416_3973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8/28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興大學 http://www.nchu.edu.tw
出國期間: 101/08/11 至 101/08/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尤雅姿 國立中興大學 中國文學系 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本人於八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前往位於泰國北部清萊省之皇太后大學(Mae Fah Luang University)講授華語文學課程。課程依年初向臺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al Center, TEC)所提並獲通過之計畫案:中國古代奇幻故事選讀,共計十個主題,涵括二十個奇幻有趣之短篇小說。這十個主題亦從文學延伸至文化面向,涉及了婚姻、愛情、情慾、樂園、太空想像、動物報恩、身體美醜觀和醫療傳說等故事。本課程備有一系列影音生動之簡報系統作為教學媒體,除了從時代、地理、歷史說明中泰雙邊背景,使學生能建立基礎概念外,也採取台灣流行國台語歌曲之播放欣賞與學唱,為搭配故事內容,選取以蔡琴之「不了情」、范曉萱之「虎姑婆」、江蕙之「家後」為主。在教具之準備上也多元有趣,包含訂婚戒指、幸運帶與出現在故事中之銀河及動物等圖片,以利解說。在課程之設計上以互動式教學為主軸,除了由本人講授故事外,也邀請同學介紹泰國著名之鬼故事「幽魂娜娜」,即席發問討論對故事情節的看法,一起背誦詩篇,搬演故事橋段等。皇太后大學的學生活潑開朗,也具有不錯的中文聽/說/閱讀的能力,對於三國歷史人物且有基礎認識,因此,上課期間學生之反應熱烈,教室笑聲不斷,和樂融融。本課程由於臺灣教育中心在洽談時雖多方奔走,但仍迭生變化,再加上適逢泰國母親節之故,使得授課之班級與天數與原計畫之「中文推廣班」有異,故因勢操作為專題講演課程。就推廣及介紹台灣教育之成果而言,由於班級數增多,使得影響層面也相對擴大,且故事奇妙,講演有趣,使學生對中文及台灣教育留下歡樂優美之印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皇太后大學孔子學院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華語教學 中國古代奇幻故事介紹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學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