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中正大學

考察新加坡圖書館推廣與管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31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訪新加坡大學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
報告名稱: 考察新加坡圖書館推廣與管理
電子全文檔: C10103152_3950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0/09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正大學 http://www.ccu.edu.tw
出國期間: 101/09/10 至 101/09/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敕貝 國立中正大學 圖書館 秘書 薦任
陳羽珊 國立中正大學 圖書館 專案工作人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為促進台灣與新加坡圖書館之交流,追求圖書館整體進步,安排於101年9月10-14日參訪新加坡大學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互相學習圖書館經營之理念,交換圖書館管理經驗,本次參訪圖書館有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參考服務部門)、Esplanade(濱海)公共圖書館、南洋理工大學的Lee Wee Nam(李偉南)圖書館、Art, Design & Media (藝術、設計與媒體)圖書館、Business(商學)圖書館、新加坡國立大學Chinese(中文)圖書館、Central(總)圖書館、義安理工學院Lifestyle(休閒)圖書館、Academic(學術)圖書館。 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負責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的營運管理,國家圖書館管理局期望讀者經由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使得知識活化、想像力激發,創造人生各種可能性。國家圖書館體係如同一般世界各國的國家圖書館以蒐藏本國出版品為其主要任務,發展各種國家典藏(Singapore Memories),其館藏特色為東南亞研究,其東南亞研究館藏可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圖書館館藏互補。國家圖書館館舍新穎、採用綠建築規格,公共圖書館的館舍空間佈置活潑、氛圍輕鬆愉快。 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義安理工學院圖書館,因應學習型態的改變,於近年紛紛改善其空間配置、傢俱風格,提供新科技設備,甚至引進internet café(網咖),營造愉悅的休閒與學習氣氛,吸引學生進圖書館,利用圖書館各項設備與資源,讓圖書館成為其學習利器,結果亦如其所願,學生對於圖書館的改變,均報以熱烈回響。 本館在王館長的領導之下,自97年起亦開始因應學習型態的改變,改變空間的原始用途、裝修閱讀空間、增設e化設備,並致力於營造舒適的閱讀環境,此次參訪比對新加坡與本館的各項改變,足見本館的方向正確,並可參考所參訪之各大學圖書館作法,調整、改善本館所提供之各項服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National Library(新加坡國家圖書館),Library@Esplanade(濱海藝術公共圖書館),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Libraries(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群),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Libraries(新加坡國立大學圖書館群),Lien Ying Chow Library(義安理工學院連瀛洲圖書館)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大學圖書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高等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