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眼整形與重建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30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進修「眼部重建整型與癌症治療」#
報告名稱: 眼整形與重建
電子全文檔: C10103018_3937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29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http://www.vghks.gov.tw/
出國期間: 101/08/01 至 102/07/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畢勇賢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眼科部 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的眼科專科訓練制度已在多年來形成一套完善的訓練計劃與證照考核制度。在詳細與完整的訓練計劃與嚴謹的考核錄取制度下,台灣眼科專科醫師的專業素質與臨床表現有目共睹。但眼科的次專科訓練制度則依各家醫學中心而定。在台灣,眼科次專科訓練中並未有統一的訓練計劃與考核制度。美國是目前西方醫學與臨床訓練的領先指標國家。臨床眼科醫師的專科分類中,有數項眼科次專科醫師訓練制度,各有次專科學會或次專科團體負責。大家較熟知的有眼角膜、視網膜、青光眼,小兒眼科、眼整形與重建,還有較陌生的眼神經、葡萄膜炎次專科。眼整形與重建專科是美國眼科次專科中第一個出現的次專科訓練計畫,也是最早成立次專科學會,並最早形成次專科考核制度的,代表眼整形與重建專科次專科訓練的特殊性。時至今日,在美國眼科次專科訓練中,訓練期最長(2年,其他專科多為一年)且訓練員額最嚴格的(多數醫學中心2年內只能收1人予以訓練)應屬眼整形與重建專科。可想而知經過訓練後的眼整形與重建專科醫師,其臨床能力均十分整齊。 本人在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擔任眼科部主治醫師,從事眼整形與重建科專科領域數年後,臨床工作已累積一些經驗。在現今社會對美貌與功能並重的需求驅動下,眼整形與重建領域一直有新的技術與醫材推陳出新,也帶動手術與治療的長足進步。除了研討會等學術活動外,也需與同領域的專家同仁互相切磋討論、交換彼此的臨床工作經驗。誠望能出國去看看其他眼整型專家目前的臨床與研究工作為何,醫療照護的現況與我國是否有異。 感謝院內長官的推薦,與眼科部主任與眼科同仁的大力支持,有幸申請行政院退輔會對於高雄榮民總醫院補助一年期公費進修計畫,讓我無後顧之憂。本次進修醫院是位於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 的 Casey eye institute。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 CASEY眼科中心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眼整型,眼整形與重建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