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2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研習訪問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6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主辦之「2012中國大陸金融市場海外研習團」#
報告名稱: 2012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研習訪問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2622_3903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1/30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bot.com.tw
出國期間: 101/09/14 至 101/09/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鴻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其他
康蘩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其他
顏長春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襄理 其他
鄭碧燕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高級襄理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自中國大陸於1978年走向改革開放,借助全球人才技術與資金共同開發建設新中國後,中國如今不但成長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長年的二位數經濟成長率也讓中國大陸如今國強民富。對照經濟已衰退20餘年的日本、近年來處於歐債風暴的歐盟,以及曾經獨霸世界如今國力似已不如往昔的美國,「中國崛起」成為沛然莫之能禦的一股世界趨勢。 臺灣與中國大陸同文同種的背景與位處大陸邊緣等因素,使得臺灣在這股中國崛起的趨勢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基於國家安全與國內政治氛圍的考量,也牽動著臺灣與中國往來的態度、速度與程度,而這自然成為「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於2009年11月16日簽訂迄今三年來影響兩岸金融交流的主要因素。 觀諸兩岸這三年來之發展,貿易依存度有增無減,期待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架構下繼續加速深化全面合作,從經濟面、金融面擴大到政治面,加強兩岸間的互動互信與互利,如此不但對臺灣經濟利益才是最大保障,也是維護臺海和平的基石。儘管兩岸金融交流進展不如市場期待,惟兩岸金融業的交流仍持續進行且逐步深化,期待在人民幣業務全面開放之後,政府能積極協調做好萬全準備因應各種衍生而來的問題,協助臺商企業及金融業者走向國際金融舞台才是政府積極思考之道,而金融業者自應做好充足準備,期能掌握機先開啟金融新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渤海商品交易所,天津金融資產交易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期貨業協會,中國保險業協會,中國保險學會,中國人壽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2012中國大陸金融市場海外研習團
備註: 參加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主辦、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協辦之「2012中國大陸金融市場海外研習團」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