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參加促進兩岸資源循環產業發展研討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1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2年「促進兩岸資源循環產業發展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促進兩岸資源循環產業發展研討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102159_3862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9/27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1/07/04 至 101/07/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苑守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基管會 助理環境技術師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促進兩岸資源循環產業發展研討會是由環保署、中技社、台灣區資源再生工業同業公會、臺北科技大學環境所、財團法人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等單位共同籌劃,並與大陸浙江省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行業協會共同舉辦。參加包括有兩岸研究資源回收領域的學者、專家及從事相關行業的業者共有70多名,整個行程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參訪行程,拜訪浙江省省內從事固體廢棄物處理的企業,分別為浙江省再生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及中法合資專門處理危險物的杭州立佳環保服務公司。第1家浙江省再生資源集團有限公司,為浙江省省營企業,此行所參觀的汽車拆解中心,該廠已初具有營運能力,亦具備資源回收相關標準作業流程,然而廢汽車數量不多且完全由手工拆解,尚須一段時間營運才具效益,所拆解下來的零組件依流程將其分類、檢修、驗證後,再回到汽車舊組件市場回收再利用。 第2家拜訪立佳環保服務公司,該公司係由法國veolia與大陸大地環保公司合資成立,主要處理浙江省及周邊地區的危險廢棄物產生單位,提供一系列危險廢棄物處理處置服務,包括回收、綜合利用、焚燒、固化、物化、掩埋處置等。該公司主要設施為技術先進的危險廢棄物焚燒及安全掩埋的處置系統,危險廢棄物焚燒能力為2.4 ton/h和1.0 ton/h迴轉窯焚燒系統各一套,安全掩埋的能力第一期規模為12.6萬立方米(總規模65萬立方米),有較完善的危險廢棄物分析檢測設施,年處置能力3.24萬噸。 第二部分為參加促進兩岸資源循環產業發展研討會議,大陸方面由浙江省環保廳徐震廳長及台灣方面則由前環保署署長張祖恩代表致詞。第1位報告者為北京清華大學李金惠教授,主講「中國廢棄物資源化現況與潛勢分析」,李教授為大陸巴塞爾公約亞太地區協調中心主任及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且提供大陸環境部在固體廢棄物多方協助。接著由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執行長余騰耀報告「台灣事業廢棄物資源化產業發展成效」,就過去該基金會協助經濟部輔導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情況,以及一些具體成效。第3個議題由浙江大學嚴建華教授,主講「廢棄物無害化、資源化利用技術對策」,過去於浙江大學負責「循環流化床生活垃圾焚燒技術」研發,負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研究中心、浙江省固廢處置創新平臺等,如大陸第一個固廢處置環保高技術產業化示範工程等。目前已採用該大學的技術,投運垃圾焚燒發電廠25座,焚燒鍋爐62台,垃圾處理量達23,250噸/天,發電機組500MW。浙江大學的焚燒爐占大陸焚燒爐市場的36.4%(按垃圾處理量)。第四位主講人是台北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張添晉教授,講述「台灣一般廢棄物資源化產業發展及成效」。張教授多年來一直協助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等部門輔導資源化廠商改善生產技術與督導廢棄物運至大陸之流向。其後尚有諸多兩岸的學者專家分享該領域之經驗,請參考附件之研討會資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浙江再生資源集團有限公司,立佳環境服務有限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資源循環產業,固體廢棄物,一般廢棄物
備註: 新增開會計畫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資源回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