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防部

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報告(駐點城市:舊金山)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167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1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
報告名稱: 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報告(駐點城市:舊金山)
電子全文檔: C10101676_3829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1/12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出國期間: 101/07/01 至 101/08/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詹前校 國防部 軍法司 書記官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能夠順利錄取「101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來到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就讀暑期密集課程,是我人生中非常難忘的一段回憶。 在為期六週的暑期課程中,我選修「全球化」及「海洋學導論」共兩門課。鑒於21世紀是地球村的時代,各類全球化議題均與國際關係、國際事務及國際組織高度相關,「全球化」課程「主題式教學」的授課方式有別於傳統教學模式,係以經濟角度為切入主軸,選修本課程可以增進對於國際關係及國際事務的瞭解,並且瞭解美國學術界對於各類全球化議題的主流觀點。除了期中考、期末考之外,每位同學還要撰寫期末報告並且上臺發表。我的期末報告題目是「國際疾病控制:在落後發展國家中,最有效的愛滋病防治措施為何?(International disease control— What is the best way to control AIDS in the least-developed countries?)」,正好和我目前博士班的研究領域「健康傳播」相關,我認為使用「寓教於樂」式的廣播節目可以達到良好效果,並以非洲的衣索比亞和莫三比克作為佐證適例。 臺灣四面環海,無論航運、貿易、漁業、天然資源開採都與海洋息息相關,「海洋學導論」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與海洋學相關的主題,包括溫室效應、海洋生態、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等議題,均屬近年來國際組織或者國際事務學者關注的主題,選修本課程可以讓我更瞭解與海洋有關的國際事務。本課程利用很多PowerPoint簡報檔及相關影片作為教學內容。上這一門課的最大挑戰在於很多專有名詞,像是中洋脊、岩漿、海溝、大陸棚、深海溫泉、礁、聖嬰現象、洋流、信風帶…等。除了考試、交兩份作業之外,還有一份團體報告並且須上臺發表-團體報告內容必須引用至少兩篇科學期刊文獻來作分析。我們這一組的團體報告題目是海嘯,我負責的部分是說明海嘯發生前後對於海平面的影響;雖然只有兩學分,但是卻要花很多時間和心力學習。 經過六週暑期密集課程後,接著就是舊金山組的駐點實習行程,我們參與很多僑社活動,還有眾多正式拜會參訪行程,滿滿的行程,滿滿的收穫,全部都要感謝金山華僑文教中心的工作同仁費心安排。「101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讓我今年的暑假十分與眾不同:世界名校的紮實課程、駐點實習的多元體驗、國際視野的擴展薰陶、國民外交的親身實踐…我只能說,我真的太幸運了!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金山華僑文教中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全球化,海洋學導論,金山華僑文教中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大學及研究所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