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第1次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158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第1次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第1次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101589_3810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6/04
報告書頁數: 19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1/05/22 至 101/05/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梁永芳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永續發展室 主任研究員 簡任
張宣武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永續發展室 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亞太經濟合作(APEC)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OFWG)第1次會議於2012年5月24至26日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由秘魯籍主事人Ms Kalen Su Pucheu任會議主持人,計有15個經濟體出席,我國由漁業署、環境保護署、海洋大學及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派員與會。有關本次會議重要結果如次: 一、 資訊分享:本年會議計有智利、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泰國及我國等6個會員國繳交經濟體報告。我國報告重點包括:海洋污染、溼地法案、極端氣候對漁業及養殖漁業之衝擊與調適研討會、鯊魚鰭不離身措施之執行。 二、 OFWG之策略計畫:主要係日本認為,該國並不反對OFWG有此策略計畫,但重申APEC是一個自願性的組織,主要的目標是提供一個交換意見的平台,並不適宜處理漁業管理之議題;有關漁業管理的議題,日本認為管理的部分應該交由其他組織處理較為適當,如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 三、 能力建構之新提計畫部分:我國提出「辦理第14屆APEC私人部門/企業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該計畫目前規劃的可能主題為與極端氣候相關之海洋生態系、極端氣候調適(adaptation)之能力建構及極端氣候區域網路之建置。 四、 綠色成長之氣候變遷:我國報告「極端氣候對漁業及養殖漁業衝擊和因應研討會」之成果,並認為調適與減緩措施雖然對於降低極端氣候對漁業及養殖業之衝擊有所助益,但是成本很高,故認為以事前預防及準備工作應作為減緩氣候變遷所造成衝擊之重點。 五、 促進自由、開放貿易與投資:由俄羅斯提出APEC區域國家應可比照歐盟打擊IUU措施,制定區域性之魚產品可追溯性之認證措施,以降低IUU行為。惟各方認為有關打擊IUU目前已由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RFMOs)推動並落實執行,該等組織為了管理措施之一致性,也透過RFMOs聯合會議推動有關管理措施之一致性以打擊IUU活動,所以應回歸RFMOs處理。 六、 OFWG副主事國選舉:美國提名Mr. Schneider (曾任OECD COFI主席)並獲同意。 七、 下次將會由印尼主辦,時間應為明年SOM2前後舉行,地點將會再行通知。 八、 第4屆海洋相關部長會議(AOMM4):中國大陸表示目前正積極爭取成為2014年APEC主辦國,因此提議於2014或2015年在中國大陸辦理AOMM4。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俄羅斯;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亞太經濟合作,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
備註: 外交部支應1員旅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APEC 海洋資源保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