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

如何提升貪瀆案件定罪率之比較研究—以日本法制為中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47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東京大學法學院研習#
報告名稱: 如何提升貪瀆案件定罪率之比較研究—以日本法制為中心
電子全文檔: C10100478_3713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2/22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0/09/06 至 101/09/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濠松 法務部 臺北地檢署 檢察官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against Corruption,簡稱UNCAC)生效以來,已確立全球反貪腐的法律架構,貪腐問題亦已無國界之分。 為達成上述廉政目標,以檢察官立場而言,應重在能否本於法律專業有效偵辦、打擊此類貪瀆不法案件,而最能直接檢視成效之標準之一,則應為案件起訴後之「定罪率」;一般民眾或因不具法律專業背景,不易理解具體案件之法律構成要件應如何評價,但判決結果是否成罪、乃至所有起訴案件之成罪比例等,因有客觀統計數據可一目瞭然,極易成為社會輿論關注之焦點,甚至常以「定罪率」來論斷「起訴品質」,故此數據實為吾人所不得不重視。 日本刑事司法之高定罪率舉世聞名,根據日本最高裁判所2009年統計年報,有罪判決之定罪率達97.9%,其中污職案件(即日本刑法197條之賄賂罪)之定罪率亦達88.4%,此高定罪率之印象業已深植人心,影響所及,乃檢察官於社會中儼然建立一言九鼎之高度公信。反觀臺灣,自2000年7月迄今計10年,全部刑事案件之平均定罪率雖達95%,但其中貪污案件平均定罪率僅有60.7%,成罪比例顯然偏低,究為何造成此種結果?根本原因何在?日本與臺灣之司法制度同樣繼受歐陸,訴訟法之基本思想系出同源,國民之法律感情亦有相似之處,則日本之相關制度應甚有研究之價值。 故本次藉由法務部提供前往進修之機會,筆者以日本制度研究考察對象,盼能將所見所學提供為臺灣未來法制改革或偵辦案件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國立東京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貪瀆,定罪率,日本,法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打擊犯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