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礦務局

國際礦業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11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礦業會議#
報告名稱: 國際礦業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100111_3678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5/02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礦務局 http://www.mine.gov.tw
出國期間: 101/02/04 至 101/02/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國棟 經濟部礦務局 礦業輔導組 代理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會議在南非舉行。南非位居非洲之礦化帶,其礦產資源甚為豐富,一直以來,即為全球最重要之採礦及礦物加工國家之一。南非擁有全球最大蘊藏量的鉑族金屬(89%)、鉻礦(37%)及錳礦(24%);第2大蘊藏量的鋯礦(25%)及釩礦(23%)。其鉑、鉻、鈀礦之產量高居世界第1位,分別占全球生產量約79%、42%及35%。我國每年從南非進口的主要礦產品有煤礦、鈦礦、鉻礦及鋯礦。該國政府充分利用其礦產資源之特性,發展探採冶煉業及其關聯產業,其相關技術在世界上亦占有相當地位。近年來因受惠礦產品價格高漲,該國經濟維持高度成長。南非礦業之高度發展,環境保護及公司社會責任早已成為礦業界重要之議題。該國政府對礦業永續發展極為重視,不僅積極參與甚或主辦礦業環境有關之國際活動,以因應國際礦業發展趨勢。南非更於2002年在約翰尼茲堡舉辦聯合國環境永續高峰會。 本次會議議程安排,首先進行專題演講後,再依不同主題議程進行研討。主題內容包括礦產品需求及投資展望、非洲國家礦業部長論壇、非非洲國家政府礦業簡報、礦業公司簡報及永續發展。 無論已開發、開發中或低度開發國家,隨著礦業開發所在地社區及政府對環境保護及企業社會責任期待之提升,並要求業者在礦業經營上需符合國際環境管理及企業社會責任之國際標準,此儼然成為現今及未來礦業永續經營之礦業界重要之目標。為達成此目標,業者紛紛運用管理工具與最佳實務,以降低礦業開發對當地生活環境、生態保育、生產機能及文化保存之衝擊。 由於近年開發中國家經濟發展對礦產品需求大增,造成全球礦產品價格高漲,主要礦產品生產國家,其礦業對國民經濟提供極為重要之支柱。然而,主要生產銷售獲利大都流入礦業公司,當地政府及人民在犧牲環境之代價下,卻未因而大受其益,且眼見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遂形成一股要求稽徵礦產品暴利稅及礦業公司應由當地人士參與之民氣,以及礦產品深加工風潮。資源國家主義,社會分配正義,逐漸成為全球關注議題及亦成為各國政府必須認真面對並設法解決之問題。因此,各國政府面對上述問題所提出之相關因應措施與政策倘逐步公布落實,未來全球礦業投資恐將受到衝擊。 非洲雖擁有豐富的礦產,給予投資者或非洲人們許多機會,但對於所有利害關係人而言,最重要的是確保資源係以衡平的方式分享利益,保障投資者利益之同時,亦能兼顧礦產開發鄰近之社區長期享有利益,進而促進國家經濟成長與發展,此應為永續發展最可行之模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南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南非,礦產品,永續發展,資源國家主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礦業
施政分類: 礦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