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日本筑波大學蓮見研究室學術進修成果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09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筑波大學蓮見研究窒共同研究發表#
報告名稱: 日本筑波大學蓮見研究室學術進修成果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0093_3676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2/05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出國期間: 101/01/07 至 101/01/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靜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副研發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進修活動,接受日本筑波大學蓮見研究室邀請,以追溯歷史的角度,研究主題為「戰後日本與台灣的工業設計振興活動之研究」,主要探討1960 年代台灣工業設計發展「萌芽期」,「中國生產力與貿易中心」(China Productivity and Trade Center,簡稱CPTC) 「產品改善組」美國專家Alfred B. Girardy 的推薦,聘請日本專家小池新二(圖2)來台演講與考察,介紹的「日本戰後初期的工業設計發展概況與模式」,並策畫台灣工業設計發展政策。 其次,釐清CPTC 如何制定以人才培育為首要目標的發展建議書,促使正式啟動台灣工業設計的發展機制;CPTC 決議首先聘請日本與德國等外國專家來台舉辦短期訓練班,指導已有專業知識基礎的企業工程師或美術設計人才,以提昇台灣工業設計水準。「CPTC 建議書」在培養人才方案,遴選優秀人才派遣到美國、歐洲、日本留學,看出CPTC 的積極發展政策,最後並極力促成工業設計人士組織社團協會。 最後,針對戰後台灣與日本的工業設計發展策略與模式,進行討論分析。初步結果發現,台灣的工業設計發展起步,大約晚日本10 年左右,在亞洲國家算是起步很早的國家。台灣與日本的工業設計發展模式,大同小異,歸納出四種模式:1. 設立設計專屬機構、2. 聘請外國專家、派遣人才出國培訓、4.奠定設計教育根基。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筑波大學蓮見研究室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工業設計,設計教育,中國生產力與貿易中心,外國專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教育文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