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參加「首屆APEC林業部長會議(The First APEC Meeting of Ministers Responsible for Forestry)」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479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首屆APEC林業部長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首屆APEC林業部長會議(The First APEC Meeting of Ministers Responsible for Forestry)」
電子全文檔: C10004799_3636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2/06
報告書頁數: 5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http://www.forest.gov.tw
出國期間: 100/09/04 至 100/09/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桃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代理局長 其他
邱立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組長 其他
黃群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科長 其他
陳建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技士 其他
黃兆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有鑒於近年來全球各地陸續出現極端氣候,並造成各國巨大的人力及物力損失,在2007年的雪梨宣言中,APEC經濟體一致決定於2020年之前達到森林面積增加2000萬公頃之目標;在2010年11月於日本橫濱舉行之APEC第18次非正式領袖會議上,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先生倡議為創造有利條件促進永續經濟發展,同時積極應對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威脅,建議舉辦林業部長級會議,進一步推動各經濟體間,於林業議題上之合作。為此APEC在本(2011)年9月6日至8日於大陸北京市舉行「首屆APEC林業部長會議」。 本次會議討論主題為「強化區域合作,促進綠色成長及永續林業發展」,並細分為「亞太地區林業面臨之挑戰與機會」、「有效運用森林資源,提升居民生計並促進永續發展」、「強化森林經營管理,達到多目標利用進而增加綠色成長」及「加強實際合作,達成區域間林業部門的包容性成長」等4項議題,並按照APEC經濟體英文字名稱依序排列進行發言,我國按排序,就第四議題「加強實際合作,達成區域間林業部門的包容性成長」進行15分鐘專題報告。 會中主辦單位亦邀請聯合國農糧組織(FAO)、國際竹編網絡(INBAR)、國際熱帶林產組織(ITTO)等國際組織代表及大陸林業科學研究院就各議題發表引言。另為使本次會議順利進行,亦於7月7日及9月5日分別舉行「林業資深官員會議」,就會議議程及本次會議發表之「北京林業宣言」內容做確定。本次會議結束後,由與會部長及資深官員共同發表「北京林業宣言」,共通過15條宣言內容,致力於強化亞太地區林業合作及交流。 我國代表團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擔任團長,率農委會尤專門委員元奎;國際處唐科長淑華及張技正志仁;林務局李代理局長桃生、邱組長立文、黃科長群修、黃技士兆吟、陳技士建帆;林業試驗所黃所長裕星及陳組長燕章;及外交部周副司長進發共13人出席本次會議。 本次會議,我國有鑒於林木疫病對環境生態與經濟造成衝擊,其中不乏外來入侵種的危害,此為亞太地區各經濟體共同面臨的課題,我方遂提出「建立亞太區域病蟲害監測、預警及防治技術資訊 合作平台」之倡議,並與美、日、韓及大陸等4個經濟體進行雙邊會談時,提出此倡議進行討論並爭取支持,隨後並於大會中提出倡議,並獲納入部長宣言第8點:「鼓勵發展森林在減輕自然災害影響及災後恢復方面的訊息交流;以及加強監測和預防跨界森林病蟲害和外來物種領域的訊息交流,防止森林退化。」 整體而言,本次會議不僅與各APEC經濟體建立良好雙邊關係,提高我國際能見度,同時我國亦在林木疫病及外來入侵種防治上提出貢獻,未來將積極邀請各經濟體就我方倡議內容交換意見並合作積極建立該資訊平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APEC,林業部長,林業,森林,北京林業宣言
備註: 本次會議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武雄率領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周進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組長陳燕章,國立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副教授陳子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專門委員尤元奎及國際處科長唐淑華、技正張志仁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組長邱立文、科長黃群修、技士陳建帆及黃兆吟等12人隨同前往參加‧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