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氣候變遷對於牧草生產之因應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97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氣候變遷對於牧草生產之因應#
報告名稱: 氣候變遷對於牧草生產之因應
電子全文檔: C10003973_3563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0/14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http://www.tlri.gov.tw
出國期間: 100/08/18 至 100/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嘉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恆春分所 副研究員兼系主任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的飼料自給率低,牧草也有半數仰賴進口;而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農業生產,也將影響台灣的畜產業。因此,因應氣候變遷的農業生產是一個重要課題,日本在因應氣候變遷方向的研究有牧草耐逆境育種、減少溫效氣體排放的草地管理經驗可供國內相關研究之參考。此行至五個研究機構參訪,分別為畜產草地研究所、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農業環境研究所、京都大學,及九州沖繩農業研究所的都城旱作研究中心。畜產草地研究所是日本最主要的國家級牧草研究機構,在此研習課題包括:日本飼料用玉米品種開發的動向、耐水及抗病之青割玉米育種、因應暖化之溫帶牧草育種、基因改造玉米與牧草的監控與評估、生質用纖維作物育種與發展現況、草地管理與溫效氣體收支。另訪問京都大學畜產資源研究室了解生命週期評估方法,及討論自給飼料與動物生產的環境衝擊研究;訪問都城旱作研究中心了解九州耐逆境玉米育種現況;此外,並參訪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的種原評估設施與基因庫運作,以及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的「開放性高二氧化碳」設施,討論模擬二氧化碳上升環境之試驗設計等。借鏡日本因應氣候變遷的措施,對國內牧草研究及生產建議事項為:一、掌握青割玉米生產,加強青割玉米耐逆境育種;二、開發一種超越青割玉米耐逆境性極限、營養價值佳的芻料作物;三、發展台灣可行的減少溫效氣體排放的牧草栽培管理方法;四、引導草食動物產業成為區域性養分循環的產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grobiological Sciences, NIAS),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Agro- Environmental Sciences, NIAES)(筑波市),畜產草地詴驗所Institute of Livestock and Grassland Science, NILGS- Nasu,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九州沖繩農業詴驗所KONARC Upland Farming Research Station (Miyakonojo city)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牧草生產; forage production, 氣候變遷; climate change, 碳積存;carbon sequestration;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作物生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