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生物多樣性農法生產環境建構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7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生物多樣性農法生產環境建構技術#
報告名稱: 生物多樣性農法生產環境建構技術
電子全文檔: C10003722_3535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1/12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hdais.gov.tw.
出國期間: 100/10/19 至 100/11/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大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作物環境課 副研究員兼課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為推動有機農業之先驅國之一,台灣的耕作環境與制度與日本相似,本研習於10/19-11/3前往沖繩以及九州熊本、福岡及東京等地,分別前往農研機構之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並赴九州大學及九州東海大學阿蘇分部分別拜訪上野高敏及片野學教授,並拜訪沖繩及九州之有機栽培農場七處等。於拜訪有機農田後有一共通之處,農民對於土壤的保育觀念相當強,皆認為唯有建構土壤的微生物多樣性與平衡方能讓植物健康,並對外來逆境包含病蟲害可以有抵抗力,另外維護農田的作物多樣性可以有利於維持其他生物的多樣性,使天敵可以立足並對害蟲發生產生抑制作用。前往各個農場可體驗到土壤相當鬆軟透氣,且各個農場皆能有效利用農場廢棄物製作堆肥並回歸土壤,液態發酵微生物肥亦是農民常用的資材,除補充營養外亦讓土壤微生物相符合作物需求。此外目前兩所大學持續進行田間生物多樣性研究,欲進一步建立科學數據說服消費者與生產者,並認為建構擁有生物多樣性的農田方能永續經營。經討論後上野教授及片野學教授亦提出可與台灣在農田生物多樣性研究及推動方面進一步合作。綜合本次研習結果,日本農田環境與台灣相當,唯其農民在土壤保育觀念與維護生物多樣性的做法值得台灣借鏡,未來亦可在有機農田生物多樣性研究與推動方面進一步合作,建立科學數據說服消費者與生產者,使有機農業能永續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日本東海大學阿蘇分部,日本九州大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日本,生物多樣性,有機農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作物生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