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美國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強制執行制度與實務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42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行政執行制度考察#
報告名稱: 美國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強制執行制度與實務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3429_3508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2/15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http://www.tpk.moj.gov.tw
出國期間: 100/09/19 至 100/09/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賽月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主任行政執行官兼主任秘書 簡任
王金豐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行政執行官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強制執行係由專責機關,即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其所屬全國13個行政執行分署,負責執行。計至100年11月底止,所執行到的金額已超過新台幣2700億元。能創造如此亮麗的績效,執行人員的努力固然功不可沒,惟執行制度設計本身或案件管理系統等因素,亦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相對於我國,美國行政強制執行原則上係由原處分機關自力執行,其執行程序及公法債權之優先內涵等等,皆與我國有所不同。本次考察行程計參訪美國洛杉磯市地區之加州中區聯邦司法部檢察署等機關,並藉由實地參訪之機會,互相交流彼此之相關法制及實務運作情形,考察成果實足作為我國相關法制修訂及改善執行程序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加州大學Dominguez Hill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ominguez Hills),加州中區聯邦司法部檢察署(United States Attorney’s Office for the Central District of California),聯邦財政部國稅局(Department of Treasury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洛杉磯市警察局(Los Angeles Police Department)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美國,聯邦司法部檢察署,聯邦財政部國稅局,洛杉磯市警察局,加州大學,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行政執行,強制執行,行政執行署,公法債權,原處分機關,自力執行,優先權,稅捐,健保,罰鍰,費用,扣押,查封,拍賣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律事務
施政分類: 行政執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