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洪災風險管理分析技術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35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0年度水資源作業基金出國計畫#
報告名稱: 洪災風險管理分析技術研習
電子全文檔: C10003357_3501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9/13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http://www.wrap.gov.tw
出國期間: 100/06/18 至 100/07/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松岳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計畫主要是參加美國陸軍工兵團於100年6月20日至6月24日於美國加州Davis舉辦「洪災風險管理分析技術研習」,以學習美國最新洪災風險管理觀念與技術。此外,本計畫同時參訪美國陸軍工兵團(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USACE)轄下之水利工程中心(Hydrologic Engineering Center, HEC),與HEC的專家進行技術交流與經驗交換,以瞭解HEC最新研發之軟體近況。 風險管理是一個過程,其步驟包含尋找問題及採取確認、評估、選擇、行動、監測與修正等行動來減少風險,並與未採取行動下的風險進行比較。臺灣現階段的河川與排水規劃,步驟上與美國風險分析的概念差異不大。但,未來如果想要以蒙地卡羅模擬的方式來計算,將會遇到軟體整合的困難。因此,應該要先評估未來推動系統式風險分析的方式。 HEC所研發的軟體中,以HEC-HMS與HEC-RAS在台灣的使用情形較為普遍,以外,HEC亦研發了許多軟體,包含HEC-FDA 、HEC-FIA、HEC-EFM與HEC-WAT等,可用於本所的規劃工作。因此,建議除了每年派員至HEC研習之外,可邀請HEC的工程師來台辦理講習會,可使學習效果更佳。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陸軍工兵團(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USACE)轄下之水利工程中心(Hydrologic Engineering Center, HEC)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洪災,風險管理,風險分析,水利工程中心
備註: 報告名稱:洪災風險管理分析技術研習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水利災害防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