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2011第10屆全球汞污染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31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1第10屆全球汞污染研討會#
報告名稱: 2011第10屆全球汞污染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003115_3480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10/05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0/07/22 至 100/07/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江偉立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監資處 薦任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參加由全球汞污染國際會議組織(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rcury as a Global Pollutant (ICMGP))於加拿大舉行的第十次會議。該會議每2至3年舉辦一次,最早由1900年開始由瑞士舉辦,之後有1992年美國、1994年加拿大…等,迄今已經舉辦第10次。本次會議探討汞的主題包括空氣、土地、海洋及我(人體),期望藉由研討會的平台,使各領域專家充分地交流,瞭解汞污染源在各介面間的交換方式,探討汞在陸地、海洋等環境中的變化,以及對人體健康風險的影響。以下針對參加本次會議目的概述如下: 1.持續推動中美合作-大氣汞監測合作的進行 美國環保署在本次會議海報區中,設有專責區域,提供相關資料及諮詢服務區域。與我國大氣汞業務合作負責人(David Schmeltz)亦有出席本次會議,除了詢問美國在大氣汞監測作業外,並商討未來鹿林山背景測站加入AMNet(American Mercury Network)簽署備忘錄事宜。該合作備忘錄中詳列參與AMNet後我國可享有之權利及義務。並商討規劃明年(2012)在我國舉行東南亞地區大氣汞監測會議,持續推動大氣汞監測業務。 2.瞭解全球大氣汞變化趨勢 本次會議共有48個國家參加,包括亞洲地區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國,參與考鄰近國家大氣汞監測演講,發現韓國大氣汞(GEM)年監測平均介於3-4(ng/m3以下單位皆同)、日本年平均2-3、我國5年平均約為1.78。其中僅有我國大氣汞濃度接近北半球背景濃度(1.5-1.7間),顯示我國大氣汞背景濃度尚屬合理。 3.收集汞污泥廢棄物處理技術及方式 台塑汞污泥事件於1999年將汞污泥全數(約4,600公噸)從柬埔寨運回國內進行處理。此外,我國於1996年發現屏東赤山巖場遭掩埋事業廢棄物,經查約8,200公噸含汞污泥。上述事件迄今,尚有部分汞污泥未處理完成。本次會議並無直接相關汞污泥的主題介紹,仍積極洽各專家尋求汞污泥處理方法,其中美國 Oak Ridge 國家實驗室 Dr. Liyuan Liang,提供相關汞污泥處理報告及作業準則供參,期許這些資料可以協助我國汞污泥處理作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加拿大;
參訪機關: 赴Halifax監測全球汞污染研討會議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長程傳輸,大氣汞,汞污泥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大氣空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