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臺灣一般廢棄物減量及回收現況與政策」及「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經驗」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22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1年永續資源管理廢棄物國際研討會#
報告名稱: 「臺灣一般廢棄物減量及回收現況與政策」及「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經驗」
電子全文檔: C10002297_3406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5/03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100/05/02 至 100/05/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瑩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廢管處 副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11年永續資源管理廢棄物國際研討會」由香港浸會大學主辦,自5月3日至6日於舉行,有將近400名來自德國、義大利、中國大陸、澳洲、泰國、新加坡及印度等30多個亞洲、非洲和歐美等國家地區的專業人員,其中不乏官方代表,就廢棄物處理問題為經濟、環境、社會各方面所帶來的挑戰和機會進行分享和交流,共計發表199篇論文,並進行多場專題演講。 我國過去在都市廢棄物管理、資源回收、垃圾費隨袋徵收、綠色消費等政策有豐富的經驗及顯著的成果。故推派代表與會報告,一為進行專題演講, 報告「臺灣一般廢棄物減量及回收現況與政策」另一為在公共論壇中報告「台北市推行垃圾費隨袋徵收經驗」。希望透過該研討會提供我國實施經驗,並交換心得,及了解其他國家實施情形。 早期我國係參考歐美先進國家之廢棄物管理原則為主,推動多年的經驗發現,應考量社會文化、飲食習慣、或地理環境等因素,並從本身的垃圾收集及清運體系中的環節適當地施以經濟誘因或法令強制等政策工具,始為有效。我國並發展出垃圾不落地、垃圾分三類的分類及收集體系、廚餘資源回收體系等特殊作法。為與會人士有高度興趣並多所詢問。會議期間並與香港、澳門、菲律賓及德國之官方代表有較多的互動。 此次研討會亦聆聽目前歐盟對資源循環利用的最新的發展趨勢,包括歐盟的「廢棄物架構指令」(Waste Framework Directive),以及德國循環經濟在未來與資源效率(resource efficiency)、回收稀有金屬(critical raw materials)、城市礦山(urban mining)及減少温室氣體排放等幾個議題相連結,以上均值得我們再密切注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牛潭尾動物廢料堆肥廠,仁愛堂環保園塑膠資源再生中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都市廢棄物管理,資源回收,垃圾費隨袋徵收,綠色消費
備註: 應邀參加香港大學舉辦該研討會,由邀請單位支付機票、住宿費用。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一般廢棄物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