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

荷蘭檢察求刑制度之理論與實踐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113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荷蘭檢察求刑制度之理論與實踐#
報告名稱: 荷蘭檢察求刑制度之理論與實踐
電子全文檔: C10001130_3354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4/13
報告書頁數: 5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http://moj.gov.tw
出國期間: 99/08/22 至 100/01/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黄玉婷 法務部 臺北地檢署調辦事 檢察官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荷蘭法務部自1995年起擬定以檢察官求刑準則之角度,逐漸推行並實踐法官量刑一致之政策。總檢察署遂於1999年推出第一個檢察求刑準則。迄今仍適用者有35個準則,發展出四種類型83個求刑因子、交互運用在121個犯罪類型中。為便利檢察官使用,總檢察署進行準則電腦化作業,迨2003至2004年間完成檢察官決策支援系統後,每年約有83%案件使用該系統為起訴求刑,或作為類似我國緩起訴處分制度之協商制度、處罰命令之參考。 我國法務部於2008年函請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智慧財產權分署研擬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求刑標準,資訊處於2009年底配合完成試算系統,並自2010年3月起試辦。因屬試辦性質,僅嘗試挑選特殊法規涉犯單一罪名架構求刑因子,面對實際案例跨法規、法條之變化即無法應用。針對數罪併罰、想像競合案件,應如何設計在求刑標準及試算系統裡;又我國是否應朝向架構具體求刑制度發展;如是則應採取何種方式架構?皆為報告人接獲設計試算系統之需求時所反覆深思之點,欲藉前往荷蘭進修之機,瞭解該國行之有年之檢察求刑制度,以解心中疑惑。 從而,本報告先略提「壹、進修目的及計畫」、「貳、課程簡介、進修進度及規劃、參訪地點」,嗣將重心放在「叁、荷蘭檢察求刑準則及系統簡介」,含括檢察求刑準則緣起、制訂歷程、制訂架構、特色,決策支援系統介紹及其特色、我國檢察官求刑因子試算系統等之介紹。緊接在「肆、比較與心得建議」中,比較荷蘭與我國求刑準則及系統之差異點,提出建議及創造可行之模式,以解決報告人於進修前即設定之問題。末就我國求刑政策面、人權實踐面、司法人員訓練省思面提出個人看法作為結論。 衷心期盼我國能審慎思考並構思是否以及如何架構我國求、量刑制度。並希望藉由本報告所剖析之荷蘭檢察求刑制度、發揮輔助效用之電腦決策支援系統,作為我國未來制訂相關政策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一)安恆市地方法院(District Court of Arnhem), (二)在Grave的P.I. Oosterhoek監獄, (三)總檢察署刑法研究局(Bureau for Criminal Law Studies of the Dutch 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 (四)安恆市地方檢察署, (五)阿姆斯特丹檢察署, (六)總檢察署(Board of Prosecutors General) 策略部, (七)國家檢察署(National 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位在Zwolle之人口販運及人口走私辦公室(Trafficking in human beings and people smuggling), (八)國家打擊犯罪處(national crime squad)人口販運及人口走私資訊中心(Trafficking in Human Beings and Human Smuggling Information Center), (九)國家打擊犯罪處(national crime squad)情報專家隊(Intelligence and Expertise Unit)及鹿特丹警察局設置之人口販運被害人警詢室Special Room, Police Rotterdam for hearings victims thb (trafficking human being)。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荷蘭,檢察,求刑,量刑,電腦,決策支援系統,準則,求刑因子,智慧財產權,具體求刑,想像競合,試算系統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務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