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政治大學

參加國際會議與洽商合作事宜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076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現象學與詮釋學#
報告名稱: 參加國際會議與洽商合作事宜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0764_3320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4/11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政治大學 http://www.nccu.edu.tw/main.php
出國期間: 100/03/22 至 100/03/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汪文聖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大學哲學系 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除了三加國際學術會議外並洽商與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學術合作交流事宜,學術會議報告題目為“The Grecian and Judeo-Christian Background in Heidegger’s Conception of Dasein: A Possible Meeting-point for Eastern and Western Philosophies”〈海德格Dasein概念裡希臘與與猶太─基督宗教的背景 – 兼論一種東西方哲學可能的交會點〉,其摘要如下: 本文先討論海德格如何從傳統的,導向其自己所理解的Dasein概念,而這實是以希臘思想為其基礎的。其次將分析海德格在發展Dasein概念的過程中,如何從猶太─基督宗教的背景進入以希臘哲學為基礎,但前者仍殘留於海德格對於Dasein的理解中。《聖經》裡的:「我在這裡」這句話所連帶的思想,是本文提出的這種殘留;它和Dasein的關係如何,即成為全文討論的核心。鑒於列維納斯對「我在這裡」的分析,本文尋獲一些要素,它們和海德格分析Dasein在良知中召喚自己所論述的一些概念思維可互相發凡,這可呈現Dasein和「我在這裡」間的可能關連。在對Dasein概念做了細緻的分析與理解下,我們就可合理地去論述:Dasein可作為一種東西方哲學的可能交會點。這是作為人之所以為人的Dasein意義,特別是表現在人對於召喚之回應,所善盡的原初意義之責任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哲學系與國際事務處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現象學與詮釋學、里昂第三大、國際合作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學、歷史與哲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