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內政部

匈牙利政黨組織及政黨法律規範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073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匈牙利政黨組織及政黨法律規範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匈牙利政黨組織及政黨法律規範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0736_3317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3/08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99/12/12 至 99/12/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瑞卿 內政部 民政司 簡任秘書 簡任
謝美玲 內政部 民政司 科長 薦任
林正雄 行政院 秘書處 編審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政黨在現代民主政治運作中扮演重要角色,透過政黨的組織與動員,人民的利益與意見得以匯聚並成為公共政策,且透過參與定期選舉,獲得組織政府的正當性。換言之,政黨不僅是民主政治必然的產物,也是促進民主政治發展、保證民主成功的重要條件。有鑑於此,各民主國家為促進政黨政治健全發展,均訂定相關法令規範政黨的組成與運作,確保政黨真正發揮其民主憲政功能。 我國自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因立法委員席次除區域、原住民選出外,另有依據政黨得票率分配席次的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政黨票),致使「政黨」之定位與功能更顯重要;另有關政黨各項選舉或國家預算補助的規定,亦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各界要求改革的呼聲始終不曾間斷。鑑於我國目前並無制定政黨法或政黨專屬法律,政黨規定僅見於人民團體法之政治團體專章,且對於政黨的設立與運作採低度、消極規範 ,實已無法滿足當前人民期待及政黨政治的實際需求。 為建立政黨公平合理的良性競爭機制,確保政黨的組織及運作符合民主原則,促進民主政治健全發展,並落實廉能政治及強化政黨內部選舉清廉度,我國目前刻正積極推動「政黨法」的立法工作。另在選舉制度方面,繼「地方制度法」修正通過簡併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規定後,如何擴大保障人民的選舉權,以循序漸進方式推動不在籍投票制度,已成為當前選制革新的重要課題。 建構政黨專屬法制,確保政黨政治健全運作,以及擴大保障人民的選舉權利,深化民主發展,是政府當前的重要施政目標。匈牙利是1980年代之後,伴隨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歷經共產專政轉型而成的新興民主國家,也是第一個在中、東歐地區實施改革的國家,其民主發展初期即制定政黨、選舉等相關法令,有效確保其議會民主制之施行,以及政黨政治有序發展,相關改革經驗及法令規章有足資借鏡之處,爰組團前往考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匈牙利;
參訪機關: ㄧ、參觀匈牙利國會大廈,並於國會大廈拜會匈牙利之執政黨「青民黨」(FIDESZ)黨團,與該黨國會議員Dr.Attia Tilki(單一選區選出)座談,廣泛交換意見。 二、拜會匈牙利第一大反對黨社會黨(MSDP,上屆議會之執政黨)黨團,與該黨人士Dr.Gyorgy Wiener座談,廣泛交換意見。 三、拜會匈牙利公共行政暨司法部國家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ion Committee, Ministry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Justice),與該會發言人Mr. Janos SZABLICS座談,廣泛交換意見。 四、拜會匈牙利第三大反對黨綠黨(LMP;Politics can be different)黨團,與該黨國會議員Mr. Péter Szilágyi(全國名單選出)座談,廣泛交換意見。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政黨,政黨管理,選舉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民政
施政分類: 政黨審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