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蛋白質體學及川崎病基因研究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037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兒童心臟生理及川崎病蛋白質體研究#
報告名稱: 蛋白質體學及川崎病基因研究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0370_3283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2/13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http://www.vghks.gov.tw/
出國期間: 99/12/31 至 101/12/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簡光仁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 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進入新世紀後,生物學上的第一件大事,將是人體基因的核酸序列將完全被解出,這是號稱 Human Genome Project 的浩大工程;得到人體所有基因的序列後,第一件可以做的事,就是把這些基因所表現的蛋白質翻譯出來,可得知一個生物的整個蛋白質體,稱為 proteome。 Proteome 也是一個龐大資料庫,而研究Proteome的學問就稱為蛋白質體學。 川崎病 ( Kawasaki disease ) 乃日本小兒科教授川崎富作於1961年首度發現並提出報告。自此,世界各國陸續都有病例提出,至今病例數已不下數萬,而以日本最多。六、七零年代,川崎教授及其他學者剛提出此病時因其病變多出現在皮膚及結膜、口腔等部位,且常有頸部淋巴腺腫大情形,故稱之為黏膜皮膚淋巴腺症候群 ( Mucocutaneous Lymph Node Syndrome ),之後漸漸有人稱為川崎症候群 ( Kawasaki Syndrome ),近幾年的文獻大多數醫師都直呼此病為川崎病。 病因至今仍未明。全世界有許多學者專家致力於各種病因的研究,但未有明確答案。目前僅知其為免疫反應造成的全身性血管炎。另外,在治療方面:除給予高劑量之阿斯匹靈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外,許多方法都曾被提出,如:Ibuprofen,Steroid等。 西雅圖兒童醫院心臟醫學研究室主任Dr. Porltman是專門從事蛋白質體研究的專家,此外他對川崎病基因學也頗有研究, 經過他的同意,我加入他的研究團隊,開始從事蛋白質體學的學習、研究及川崎病病因及治療方法的學習及研究。此次研究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川崎病病患血液的基因及蛋白質體研究。第二部分為川崎病動物模型實驗。在基因研究方面,主要以PCR及RT-PCR的技術為主,探討川崎病的病因。在動物模型實驗方面,主要以2D PAGE、Mass Spectrometry及Western blotting為主,探討Bosentan對冠狀動脈瘤的治療效果。動物模型實驗顯示,使用Bosentan(一種血管上皮細胞接受體阻斷劑),可以使實驗動物受損的冠狀動脈上皮細胞恢復正常。且此藥物經RT-PCR及Western blotting test均顯示可改善動物受損的冠狀動脈上皮細胞。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西雅圖兒童醫院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蛋白質體學,川崎病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