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台泰生物防治交流與合作計畫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01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泰生物防治交流與合作#
報告名稱: 台泰生物防治交流與合作計畫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000105_3260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3/01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mdais.gov.tw
出國期間: 99/12/13 至 99/12/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章加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秘書 簡任
黃勝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生物防治分場 分場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赴泰國主要任務為考察生物防治並作交流及合作,考察經過及心得頗多值得借鏡之處,在泰行程由泰國農業暨合作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Cooperatives, MOAC )農業推廣處(Department of Agricultural Extension, DOAE)負責安排,我方於99年12月13~17日赴泰考察及參訪。主要行程包括位於清邁的泰國農部有害生物管理中心(Chiangmai Pest Management Center, Chiangmai PMC)、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國家生物防治研究中心(National Biological Control Research Center, NBCRC)、清邁大學昆蟲系及位於泰北的泰皇基金會所屬安康農場,目的為瞭解泰國害蟲生物防治試驗研究推廣情形並作交流。泰國生物防治的試驗研究及推廣工作分工明顯,國家生物防治研究中心及清邁大學昆蟲系主要負責生物防治的試驗研究,有害生物管理中心負責天敵量產及釋放與示範推廣,安康農場則已將生物防治實際應用在有機農業上。在有機農業害蟲防治上,主要以天敵為主力,如捕植蟎、草蛉、椿象、寄生蜂及微生物,另外配合黃色黏板及誘蟲燈,採用綜合有害生物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的方式。目前大量飼養之天敵主要有赤眼卵寄生蜂用於防治甘蔗螟蟲,姬小蜂防治椰子紅胸葉蟲,草蛉防治葉蟎及蚜蟲,黃斑粗喙椿象防治蔬菜鱗翅目幼蟲,獵蝽防治果樹鱗翅目幼蟲,豆象防治刺軸含羞草,象鼻蟲防治布袋蓮,蠼螋防治甘蔗害蟲,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其中已應用推廣的有草蛉、黃斑粗喙椿象、長毛捕植蟎、赤眼卵寄生蜂及姬小蜂。在考察過程中,藉由臺泰雙方經驗的分享與技術交流,雙方收穫頗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湄州大學(Maejo University)國家生物防治研究中心(National Biological Control Research Center, NBCRC),清邁的泰國農部有害生物管理中心(Chiangmai Pest Management Center, Chiangmai PMC),泰國皇后植物園殺蟲植物溫室,清邁大學昆蟲系,泰皇基金會所屬安康農場。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生物防治,交流,合作,泰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動植物防疫檢疫
施政分類: 植物防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