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勞工保險局

考察美國職災實績費率機制及其效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8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美國職災實績費率機制及其效益#
報告名稱: 考察美國職災實績費率機制及其效益
電子全文檔: C09903804_3180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2/18
報告書頁數: 5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勞工保險局 http://www.bli.gov.tw
出國期間: 99/11/17 至 99/11/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玟儀 勞工保險局 辦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自民國85年開始實施實績費率制度,以僱用員工達100人以上的投保單位為適用範圍;並自92年起擴大適用對象,納入僱用員工達70人以上的投保單位。 本次考察對象設定為加州與華盛頓州的主要原因,在於這兩州不同型態的職災補償保險體系,加州屬於美國多數州所採用的強制保險並由民營保險公司經營,政府退居監督者與協調者角色,此種以市場運作的職災補償保險體系,設計職災預防機制的誘因較為不足,而華盛頓州則是與我國模式相近,採用強制保險並由政府擔任保險人的角色,且設有多元的保費優惠機制,透過保費等經濟誘因的設計,鼓勵被保險人進行職災預防與案件管理,此即社會保險費率訂定原則中「損害預防的誘導性」原則的實踐。本次考察即是希望藉由加州與華盛頓州二州於職災預防、補償與重建領域的實務經驗,做為我國未來職災保險制度之參考,以達成誘導我國雇主善盡職災預防與重建責任,積極保障我國勞工權益之目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加州企業關係部(職災補償部門),加州舊金山地區失能給付辦公處,加州職災補償保險費率局,華盛頓州勞動企業部(西雅圖辦事處)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職業災害,實績費率,勞工保險,回溯費率,經驗費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勞健保
施政分類: 勞工保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