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圖書館

參加「雕版保護與建檔規範」學術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7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雕版保護與建檔規範」學術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雕版保護與建檔規範」學術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903718_3172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1/22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 http://www.ncl.edu.tw
出國期間: 99/10/26 至 99/10/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文德 國家圖書館 編輯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雕版保護與檔案建設規範」研討會為浙江圖書館於2010年10月27-28日假中國大陸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嘉業堂舉辦有關雕版著錄、版片保護之研討會。中國大陸近年來除開始進行全國性古籍普查,建立資訊系統平臺外,開始注意到製作與印刷書籍之版片。其中又以北京故宮博物院、北京國家圖書館、揚州地區、以及浙江圖書館位於南潯嘉業堂藏書樓典藏之版片數量較多,也最為知名。其中揚州廣陵古籍刻印社甚至在2010年9月,以雕版申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功,不僅帶動地區文化事業發展,也為當地觀光與文物保存理念的落實,開啟坦途。本次會議即邀請前述部份單位學者專家,以及復旦大學、日本國學研究所,另外臺灣方面,國立臺北大學古典文獻研究所全體師生也獲邀參與此一盛會。會中除專題報告、座談會,大會也安排嘉業堂藏書樓與版片庫房、古籍印製等地參訪。大會於28日結束後,報告人隨後繼續前往浙江圖書館古籍部孤山分館參觀古籍裝禎、閱覽服務、數位化製作等業務,29日返臺。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浙江圖書館,嘉業堂藏書樓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雕版,國家圖書館,古籍著錄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物保存與維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