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

1.參加國際標準組織舉辦之ISO/IEC JTC1/SC2/WG2/IRG之該年度兩次會議,討論漢字編納等事宜。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6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國際標準組織(ISO)漢字整理小組(IRG)第31次會議#
報告名稱: 1.參加國際標準組織舉辦之ISO/IEC JTC1/SC2/WG2/IRG之該年度兩次會議,討論漢字編納等事宜。
電子全文檔: C09903688_3169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1/18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
出國期間: 97/11/10 至 97/11/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芳川 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ISO/IEC 10646為資訊科技領域中最重要的國際標準之一,旨在編碼全世界所有文字與符號。廣泛使用於Linux、Windows、Apple等作業系統,Java、PHP等程式語言,Oracle、Informix、Mysql等資料庫工具,以及IE、Firefox等瀏覽器的Unicode(包含UTF-8),即完全採用ISO/IEC 10646的編碼表。CNS 11643為我國最重要的中文字編碼標準,不僅為我國戶政、地政、工商、財政、監理等五大行政資訊系統作為資訊交換用中文字元碼之用,亦廣泛為金資系統、政府公文交換平台等應用,而早期即已使用於中文個人電腦和筆記型電腦(PC/NB)的Big-5內碼也納入CNS 11643第1及第2字面的中文字集,以確保舊有資料的可用性。 由於現有PC/NB使用操作系統大類分為微軟公司視窗版和自由軟體市場的Linux兩種,皆源自國外資訊廠商,其於系統的中文內碼字型係以UNICODE為基準,我國若能將CNS 11643的中文字納入急需編碼字集(UNC,urgent necessary codes)中,PC使用者和資訊系統的開發者及使用者自然可逐漸使用越來越多的CNS 11643中文字,以逐步擺脫各機關自造字不一致與中文資訊橫向交換等困擾,將可提供我國國內在資訊作業及中文資訊流通方面莫大的助益,亦可減輕自造字維護的耗費。 ISO/IEC 10646是目前我國唯一能參與制(修)訂的國際標準。ISO/IEC 10646的起草及維護工作,係由成立於1984年的ISO/IEC JTC1/SC2/WG2所負責的。至於ISO/IEC 10646的漢字部分則由WG2所屬的IRG負責蒐集、整理和排序,然後提交WG2進行編碼。IRG每年召開兩次會議,討論各國漢字(包括現代漢字和古代漢字)的蒐集和整理工作。 基於外交問題,我國以台北市電腦公會名義參加,為IRG的正式會員。出席IRG會議除有助於CNS 11643字集的國際化、接收最新的國際字元編碼資訊之外,亦可在國際字元編碼標準的工作場合發揮我國的影響力,有助於發展實質外交。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昆明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國際標準組織(ISO)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家發展
施政分類: 研究及訓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