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奧地利行政執行法制實務之研析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50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奧地利行政執行制度考察#
報告名稱: 奧地利行政執行法制實務之研析
電子全文檔: C09903509_3148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1/17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http://www.tpk.moj.gov.tw
出國期間: 99/10/17 至 99/10/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沈紹嘉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行政執行處 處長 簡任
黃兆揚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行政執行官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文是赴奧地利七日之出國考察報告,考察主題係奧地利之行政執行法律制度,議題包含:行政執行之機關組織、分工架構、財產保全、強制處分、其他執行措施權限、及執行救濟程序等基礎制度之介紹與比較。此外,考察重點亦包括近年來行政執行機關經常面臨之法律問題與挑戰,如:執行期間規定、績效獎勵(金)制度、處分機關與與執行機關之聯繫分工、執行方法與合理界限、及對弱勢族群之人權保護(執行赦免制度)…等。考察之方法,除了出發前之資料蒐集與閱讀準備外,主要著重在參訪奧地利之司法機關與政府部門之過程。短短七日,扣除前後之週日及週六,考察人員一週內五個工作天,拜訪了四個機關:維也納地方法院強制執行處、維也納司法大廈(聯邦高等法院、高等法院檢察署)、聯邦財政部、及聯邦財務上訴法庭(薩爾斯堡分庭)等。各機關所舉行之座談討論,針對相關專題重點,本文亦深入比較、分析,回頭省視國內法律實務,並提出些許建言,希能助益於主管部門研修、解釋、運作行政執行法制及擬定政策規章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
參訪機關: 維也納地方法院強制執行處 維也納司法大廈(聯邦高等法院、高等法院檢察署) 聯邦財政部 聯邦財務上訴法庭(薩爾斯堡分庭)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行政執行,強制執行,執行期間,稅捐衡平,執行赦免,破產,總帳戶,強制抵押,土地登記,績效獎金,司法部,財政部,獨立財務法庭,行政法院,上訴,救濟,維也納。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務
施政分類: 行政執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