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赴美研習「旗魚類標識放流資料庫建立與族群結構解析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348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鮪旗魚標識放流#
報告名稱: 赴美研習「旗魚類標識放流資料庫建立與族群結構解析技術」
電子全文檔: C09903489_3146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12/04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http://www.tfrin.gov.tw
出國期間: 99/08/26 至 99/09/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江偉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聘用副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習計畫-赴美東南漁業科學中心研習旗魚類標識放流資料庫建立與族群結構解析技術,以瞭解最新標識放流研究發展現況及汲取標識放流相關經驗,提升未來國際合作型標識放流計畫執行與整合成效。此計畫係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9年派員出國計畫-進修、研究、實習計畫經費補助,於99年8月26至9月2日總計8日赴美研習。 至美國東南漁業科學中心研習旗魚類標識放流資料庫建立與族群結構解析技術,瞭解最新的標識放流資料庫建立技術,包括整合性衛星資料分析技術,不同洋區針對同一魚種的比較分析項目,探討不同洋區之魚種特性。未來針對日益增加的標識放流資訊回收,綜合性之探討將是提供族群動態解析及資源管理之重要科學依據。前往邁阿密大學研習如何針對不同漁業進行漁獲資料收集模式,並將該資料進行解析以探究旗魚漁獲分佈與環境資料特徵,及進行族群結構解析。根據族群結構解析模式進一步可利用不同洋區的生物參數作為換算依據,將是族群動態解析可採用的重要步驟。 國際間對於旗魚類的相關研究及漁業管理組織建立以大西洋岸佛羅里達邁阿密最具盛名,尤其東南漁業科學中心是旗魚科學家的重鎮,邁阿密大學是培育漁業科學家的搖籃。此次能前往邁阿密研習,對於該地區蓬勃的文化和獨特的海洋研究地理位置,漁業科學教育與研究主題,皆是難得的研習機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東南漁業科學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東南漁業科學中心(Southeast Fisheries Science Center);旗魚類(billfish);標識放流資料庫(tagging database);族群結構解析技術(stock structure analysis)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漁業
施政分類: 海洋科研
回頁首